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2017年将严查谷歌脸书等美国科技巨头

2017年01月04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月4日电  综合消息,对美国的科技大厂来说,2017年除了要面对特朗普新政的考验外,还要面临来自欧盟严厉的查税和反托拉斯控诉。

《纽约时报》报道称,2016年欧盟命令苹果公司补缴130亿欧元的税款给爱尔兰政府,谷歌也被欧盟指控在数位服务上进行不公平竞争,而优步(Uber)则被欧盟部分国家禁止营运。这还只是个开头,未来的12个月,美国的科技大厂恐将面临来自欧盟更大的挑战,其在欧洲的营运方式可能被迫改变。

对谷歌来说,其搜索服务和智能手机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正面临欧洲反托拉斯的指控,相关的判决可能最早在今年春天出炉,罚款金额恐将高达该公司欧洲营收的10%,约75亿美元。此外,法国当局也可能在2017年决定是否要求谷歌补税10亿美元以上。关于苹果公司被欧盟要求补税130亿欧元一案,苹果公司可能上诉,爱尔兰的国会议员也可能帮腔指控欧盟执委会越界执法,同时认为苹果没有在该国享受税收的优惠政策。这两起官司最早于2017年将被欧洲最高法院审理。加上特朗普可能在今年推出企业海外资金汇回的大幅降税,争夺美国企业海外获利的税收,此举恐将造成欧洲和美国政府的对峙。

脸书近期也因在欧洲大幅扩充而被欧洲官员盯上,尽管该公司某一官司在比利时的法庭上胜诉。但法国、西班牙、德国和荷兰针对脸书的调查报告将于2017年相继出炉,胜负难料。此外,脸书还被欧盟指控斥资190亿美元并购WhatsApp公司时误导主管机关,已被要求最晚在一月底前提出说明。至于在美国选举期间出现的假新闻,脸书在欧洲也面临相同的困境,部分官员已要求脸书对类似的内容和仇恨言论负起责任。

德国政府预计在3月将发布相关社交媒体自律的报告。优步被欧洲部分国家指控其藐视当地法规和进行不公平的竞争,欧洲最高法院预计将于4月判决优步为一家运输服务公司还是一个数位平台。若被判决为前者,该公司必须遵循欧洲严格的出租车法律,此后将不能再低价竞争。亚马逊公司目前正面临欧盟对其进行的不公平竞争调查,尽管该公司否认指控且声称遵循税法,但该调查可能最早于今年夏天出炉。受影响的美国企业不仅是亚马逊,还包括麦当劳和星巴克等知名企业。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