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真相|“谋杀之都”芝加哥,到底哪儿病了?

2017年01月04日16: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芝加哥市2016年的枪击死亡率又双叒叕创新高!全年有超过4300人中枪,约770人丧生。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这个城市,每天都有10多人中枪被送去医院,其中有2人再也走不出医院。

那么,这个数字到底算不算多?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人口270万,但是枪击死亡人数超过了前两大城市纽约(860万人口)和洛杉矶(400万人口)的总和。芝加哥,已经成为美国不折不扣的“谋杀之都”。

loading...

芝加哥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之多的枪击案?显然历史原因不容忽视。和纽约类似,芝加哥也一度是黑帮横行的社会。尽管如今黑帮势力已不复当年,但在芝加哥西部和南部外围的黑人聚居区,由于警力不足,基本上由黑帮主事。人们也习惯了,有事不找警察,都靠帮派解决。正因如此,那里的人都或多或少跟帮派有些关系,有点家庭甚至祖孙三代都是帮派成员。

现在芝加哥的黑帮与历史上已经不同。过去都是为了走私酒和贩卖毒品形成的地域性帮派,现在规模缩小,关系松散,一盘散沙,更不好掌控。往往为小事而相互袭击,大动干戈,甚至伤及无辜。

执法不严是导致恶果另一重大原因。而在芝加哥的枪击受害者中,主要是黑人、黑帮成员。而近年来,对非法持枪者的惩罚往往轻描淡写,加剧了情况的恶化。就连警察蜀黍都在抱怨,刚抓到一个非法持枪者,下星期又在大街上看到他。

loading...

美国华人在射击场练枪

话说回来,这些残酷的剧情,大多发生在偏僻的黑人聚居区,似乎离先进繁华的芝加哥大都市有点远。在所谓的“好区”,人们的安全感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也不会有人特意随身带枪自卫,反而比如在高档写字楼门口都会标明禁止携带枪支入内。

而2016年最后一天在芝加哥爆发的反枪击游行,这是这种矛盾的体现。在张灯结彩、辞旧迎新的氛围中,充满悲情的游行队伍在寒风中肩扛700多个扎眼的木制十字架。游行目的就是提醒市区里的人们,不要忘记郊区的问题,那里也属于芝加哥。

然而市区里的人们会为此做多少努力呢?名校芝加哥大学靠近南部多事区域,师生难免提心吊胆。据说芝加哥大学试图把附近不安全区域的房地产买下来,打造和平校园。奥巴马卸任后也打算在芝加哥盖个图书馆,当地希望选址在落后区域以带动城南发展,但似乎最终还是选择了风光宜人的湖区。(记者陈璐、王强,编辑刘一楠,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