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外媒都在关注什么?

牛绮思
2017年01月04日13:49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2016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全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出现新趋势,各大媒体也发掘出了新一批年度人物,同时新科技飞速发展让人们在震惊中感叹着人类的智慧……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本期特刊走心回顾这一年又有哪些“新秀”博人眼球、冲击头条。

大型并购年底激增,AT&T收购时代华纳成年度之最

美国《财富》杂志就2016年涉及1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案进行了整理。其中的大型收购案包括,中国化工集团于2月宣布拟花费467亿美元收购瑞士种子巨头先正达;5月,拜耳公司以663亿美元收购孟山都公司,大举进军美国农业化学品市场;而全年最大的并购案发生在电信和媒体行业,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于10月同意支付1079亿美元(包括债务)收购时代华纳集团,完成收购后,AT&T将获得HBO、CNN和TNT等一批电视网络即华纳兄弟工作室大量的电视节目和影片资源。

从密集程度来看,10月份大型并购交易激增。除了AT&T对时代华纳的收购,还有高通斥资470亿美元收购全球汽车用芯片最大供应商荷兰恩智浦半导体,成为半导体行业史上最大并购案;美国电信集团CenturyLink以337亿美元收购了Level 3通信公司;通用电气旗下石油和天然气设备制造部门与贝克休斯合并成了新公司。

政商两界人物各领风骚,“权”“钱”两不误

酷爱排名的外媒依旧辛勤地为读者总结并呈现了2016年度全球“大佬级”人物:

马克·扎克伯格——《财富》2016年度商业人物:脸书在2016年营收270亿美元,并获得70亿美元的利润,这一佳绩造就了扎克伯格,令他成为可与比尔·盖茨、斯蒂文·乔布斯和杰夫·贝佐斯相提并论的佼佼者。

唐纳德·特朗普——《时代》2016年度人物:这位当选总统重新划定了美国的政治规则。《时代》周刊编辑南茜?吉布斯称,年度人物的是对全球事件最有影响力的新闻人物,不论影响的好坏。

程维——入选《福布斯》亚洲版2016年度商业人物:在程维的领导下,滴滴出行仅用4年便吸引了3亿用户,遍及400个城市。滴滴的服务帮助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打车及支付车费。在中国的共乘市场,滴滴赢得了85%的份额。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福布斯》2016最具权力人物:这位64岁的俄罗斯领导人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且不受常规束缚。

安格拉·默克尔——《福布斯》2016最具影响力女性:默克尔不仅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领袖,而且在欧盟处于政治和经济重重危机时,还能挑着这面大旗,是一位让权力影响超越传统界线的人物。

拉里·佩奇——《福布斯》2016最具影响力CEO:他是谷歌重组后的“伞形公司”Alphabet的CEO,该公司目前市值达到5000亿美元。

科技高歌猛进,留给未来无尽想象

2016年是科技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交通通信等领域的技术又有了“大爆发”,人类生活也因此朝着更智能、有趣、健康的方向发展。《自然》《大众科学》《科学美国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等国际知名科学杂志都对本年度的科技突破进行了盘点,展现着人类社会正在进行的大变革。

无人机:2016年9月亮相的来自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Mavic Pro无人机不仅拥有一流无人机的所有卖点——避障技术、4K摄像头和在飞行中跟踪目标的能力,还能折叠成面包大小,比市场上的其他所有无人机都要小巧。

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能够将用户的感知带入由它创建的虚拟世界,并让用户以为眼前的一切都是真实的。美国《时代》杂志将引领虚拟革命的VR头盔纳入2016年的25个最佳发明中,其中索尼公司的PlayStation VR头盔可与游戏机PlayStation 4绑定,非常容易使用,而且价格也不高,可能在美国引发风暴。

基因组编辑技术:美国科学家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发现了对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不可或缺的新型基因,能预防HIV感染,但不会影响细胞存活性,这使得它们成为极具前景的候选药物或基因疗法靶点。

发现引力波:2016年2月,来自美国LIGO(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科学合作组织的科学家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这意味着人类第一次“听”到了宇宙的“声音”。这个堪比“人类登月”的重大科学突破,几乎让全世界的物理学家泪流满面,因为一个新的时代由此开端。

火箭回收:2016年4月份,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火箭成功在海洋中的漂浮无人船上着陆,创造了回收火箭的历史。在移动平台上着陆将让SpaceX回收和重新利用火箭推进器变得更容易,同时也将削减太空发射30%的成本。

展望:2017经济走势

全球GDP与贸易:各国央行将继续把利率维持在低水平,同时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世界经济增长率超过3.3%的可能性不大。虽然民粹主义大有兴起之势,但全球贸易或可上升3个百分点。新兴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其增长率大约可从2016年的4%升至4.6%。

金融服务业:增长疲软、低利率和严格的监管体系恐将持续到2017年,令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前景蒙上阴影。脱欧会使欧洲各国面临极大的金融风险,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国家科技创新不断发展(如:手机银行),金融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贷款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零售业:受精简灵活的线上公司和与来自新兴市场竞争对手涌现的影响,美国传统零售业和消费品巨头的发展面临窘境。为此,沃尔玛将在食品服务业、大型仓库和移动客户端上投资20亿美元,同时加速与已收购的电商平台Jet进行融合发展,从而与亚马逊抗衡。由于政治经济领域的不确定性使消费需求放缓,2017年全球零售业并不会有瞩目的表现,零售总额预计仅增长3%。

农产品:鉴于粮食储备量依旧丰富,2017年农产品价格反弹上升势头并不明显,预计不高于2%。不过,由于发展中国家人口增加、收入提高,使得粮食需求上涨,或可有助于农产品价格提升。

能源:在《巴黎气候协定》的推动作用下,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呈现上升趋势。由于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有所增加以及油价的不断下降,化石燃料在2017年仍将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主要地位。另外,根据经济学人智库的预估,2017年国际油价将维持在每桶56.5美元的水平。

通信:到2017年,全球固定电话用户量将比2010年萎缩至少25%,至6.3亿,而手机用户数量将超过64亿。同时,互联网用户数量将超过30亿。发展中国家的移动宽带业务前景光明。

软件和硬件:由于全球商务环境乐观,商务技术(如:客户关系管理、呼叫中心和供应链管理项目等)的发展将获得更多资金投入。“工业4.0”、“物联网”和“云服务”的时代业已到来。2017年,企业和政府将在计算机设备上增加5%的资金投入,传统的存储和服务器制造商将面临云计算技术的挑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期 信息来源:《经济学人》与经济学人智库)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