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涉贪腐案 遭警方盘问3小时

2017年01月04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警方经过8个月秘密搜证调查,揭发总理内塔尼亚胡涉嫌非法收取来自国内外商界人士的馈赠,违反其公务员身份,检察总长曼德尔布利认为有足够证据展开刑事调查。

警方当地时间2日到内塔尼亚胡位于耶路撒冷的官邸,向他问话3小时。内塔尼亚胡否认指控,又批评政敌兴风作浪,警告对方“别太早庆祝”。

以警方去年就牵涉政商界的贪污案展开调查,先后盘问约50名证人,调查工作最近取得重大突破。曼德尔布利特经初步调查后认为,已取得足够证据展开刑事调查。

以色列《国土报》披露,以色列及外国商人向内塔尼亚胡合共提供价值数十万谢克尔的馈礼,当中包括美国亿万富豪、著名化妆品品牌雅诗兰黛(Estee Lauder)的家族继承人劳德,他去年9月曾被警方问话。

据报劳德已向警方招认,曾向内塔尼亚胡赠送包括一套西装等多份礼物,以及资助他的长子亚伊尔旅游。

警方认为,这些礼物的价值超出劳德报称的金额,相信并非属好友赠礼,而是期望从内塔尼亚胡身上获得利益。劳德否认上述指控。

劳德是世界犹太人大会会长,与内塔尼亚胡属长期盟友关系,在1990年代末,内塔尼亚胡曾委派劳德,与时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谈判。

此外,内塔尼亚胡承认收受法国大亨曼朗的政治献金。内塔尼亚胡办公室称,他在2001年收取曼朗4万美元献金,并拨入公共事务基金,用途包括出国推广以色列,但内塔尼亚胡当时未有担任公职。曼朗其后因在碳排放额交易及税务方面涉及诈骗,被判罚款2.83亿欧元及监禁8年。

内塔尼亚胡的家人同样卷入收受利益丑闻,据报道,除劳德之外,澳洲富豪詹姆斯帕克也曾向内塔尼亚胡长子亚伊尔赠礼,包括资助他免费旅游。内塔尼亚胡的家庭律师希姆隆则曾代表以色列政府,向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采购潜艇,疑存在利益冲突。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