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国40%人口在农村,农业用地占国土面积61.2%

波兰,推动农业由“大”转“强”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7年01月04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1月1日,波兰开始实施新法案,为农民减免税费,鼓励农业发展。图为波兰北部的一座农场里,工人搬运收获的苹果。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作为欧洲传统农业大国,波兰全国3850万人口中,农村人口约占40%。但农场规模相对较小、生产效率较低等问题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突出因素。欧盟与俄罗斯贸易战,又致使波兰失掉了俄罗斯这个主要的外贸和农产品出口市场。

  日前,经合组织报告将波兰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3.0%下调为2.6%。面对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波兰政府试图通过农业税费改革、品牌形象塑造等方式,提高农民收入和农产品的竞争力。

  

  实施两部新法

  增添农业活力

  今年1月1日起,波兰开始实施“简化农产品直销法”和“波兰产品标志法”两部农业法案。“实行减税新法后,农民的税费负担更轻了。”家住格鲁耶茨市郊的菜农安杰伊·科瓦尔斯基告诉本报记者。安杰伊还计划给他家种植的西红柿和黄瓜申请“波兰产品标志”,一旦获批,在销售时将享受“绿色通道”产品免检优惠政策。按照安杰伊的估算,得益于两部新法,他们家的年收入可增加3万多兹罗提(1兹罗提约合0.24美元)。

  根据“简化农产品直销法”,波兰农民在直接面向市场销售自产农产品,以及由此加工的农副产品时,支付的税率由目前的5%和8%统一下调为2%,对年销售额低于2万兹罗提的农户,则完全免税。

  新出台的另一部“波兰产品标志法”规定,由波兰农民生产且未被加工过的农副产品,以及在波兰境内加工且原料产自波兰的肉类加工食品,可以申请“波兰产品”标志。获取标志后便可享受免检等“绿色通道”。不过,该法案对“波兰产品”的许可条件作了严格界定,不仅要求同时满足“原料产地在波兰”和“在波兰加工”两个前提,而且在加工过程中,使用的进口原料占制成品的比重也不得超过25%。对于未经审核批准,私自使用“波兰产品”标志的行为,将会处以最高10%收入所得的罚款。

  华沙高等农学院教授苏莱夫斯基向本报记者表示,“简化农产品直销法”不仅减轻了农民营销自产农副产品的税费负担,而且从法律上规范了农民的市场营销活动,有利于提高农民生产和直销的积极性,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而“波兰产品标志法”则有利于推动生产者注重产品质量,创立产品品牌,树立波兰产品的良好形象,为波兰农业和农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支撑出口增长

  打造现代农业

  农业是波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波兰农用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1.2%,居欧洲第三位,仅次于法国和西班牙。波兰是欧盟的主要农产品供应国,奶类、猪肉制品、水果和蔬菜等在欧盟中有较强的竞争力。此外,波兰的种植业较为发达,在农业中所占比重超过一半,被称为“欧洲的果园”。

  波兰农业的另一特点是以畜牧业商品为主,在农产品销售总额中占比超过60%。另外,波兰农产品加工业发达,占国内工业销售总额的20%以上。根据产品销售总额排名,食品加工业在所有生产部类中列首位。

  根据波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波兰农业食品出口额上升至236亿欧元,占波兰出口总额的比例为13.2%,实现农产品贸易顺差77亿欧元,为波兰在国际贸易中实现23亿欧元的顺差贡献甚大。波兰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国务秘书雅采克·鲍古茨基表示,2016年波兰农业食品的出口额有望增长至250亿欧元,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成为波兰出口的重要支撑点。

  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波兰法律与公正党在2015年底上台执政后,即重点关注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将农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波兰总理希德沃称,推动农业增长是波兰政府重点关注的首要任务。

  希德沃强调,政府将根据农民需求进行改革,致力于建设既富有传统,又具备现代化竞争力的新农业。为实现这一目标,波兰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在2016年初制定了农业平衡发展计划,内容涵盖农业发展、农民子女教育,以及农村文化生活等多个领域。此外,波兰政府还计划在今年制定并通过有助于推动农业市场稳定、农村区域均衡发展的《乡村地区公约》。苏莱夫斯基对此评论认为,法律与公正党政府雄心勃勃,希望在其执政期间,通过实施一系列加强农村发展的计划措施,最终实现波兰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将波兰打造成欧盟农业强国。

  根据波兰驻华大使馆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上半年,波兰对华出口持续增加,农副产品出口增幅尤为明显。其中,奶制品出口增加166.4%,猪肉出口增加258.6%,鲜奶、禽肉制品、甜点制品分别增加了74.5%、358.5%和240.4%。

  波兰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克里斯托夫·尤盖尔表示,中国是波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农副产品出口是波中两国目前经贸合作的最关键领域。他表示,希望波中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以科技合作促进农产品贸易,共同促进提升两国农业合作水平。

  (本报华沙1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4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