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智库发出“预警”  经济危机成为主因

意大利离退出欧元区有多远(国际视点)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7年01月04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意大利经济危机严重影响民众生活。图为2016年12月,意大利移动电信公司员工在罗马举行罢工游行,抗议工资缩减。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德国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福斯特日前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及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存在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消息一出,引发各方高度关注。有分析指出,意大利本国因素而非欧元才是导致该国陷入经济危机的主因。未来,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有多大,受到瞩目。

  

  退出欧元区的悲观预测甚嚣尘上

  欧元于1月1日迎来了自己的15岁“生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包括欧元区19国在内的23个国家,总计约3.34亿人使用欧元,另有约2.1亿人使用和欧元汇率挂钩的国家货币,受欧元影响的总人口数接近5.5亿。福斯特表示,虽然欧盟仍有强烈兴趣将意大利留在欧元区内,但意大利民众却只有在本国能够回到令人满意水平时,才愿意让意大利继续使用作为统一货币的欧元。如果意大利人最终认定欧元是意大利经济恢复的障碍,那么该国就很有可能离开欧元区。

  福斯特此番表态被意大利媒体视作“打破禁忌”的举动,甚至已经有意大利媒体认为,因为伊弗经济研究所和德国政府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这反映出德国已经着手准备,应对意大利未来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命运。

  鉴于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跌至历史最低水平,不少悲观的分析人士认为, 2017年可能成为欧元迎来终结的转折之年。在英国退出欧盟已成定局,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不时甚嚣尘上时,意大利也传来可能退出欧元区的说法。早在福斯特前,德国研究机构进行的调查就已显示出,在未来12个月里,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高达9.9%,甚至首次超过希腊的8.5%,成为最有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国家。

  欧元成了经济危机的“替罪羊”

  福斯特认为,为了达到本国人民的期望,并继续留在欧元区内,意大利政府必须通过改革来提升竞争力。意大利前总理伦齐本被外界视为意大利改革的希望,而他的改革计划在公投中遭到抵制,也被外界视为意大利抵触改革和现代化的标志。但在众多意大利人看来,伦齐发起的修宪公投被赋予了更多“发泄的色彩”,欧元也成为意大利经济危机的“替罪羊”。

  意大利新经济新社会基金日前发布数据,对现在和欧元诞生前的意大利物价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咖啡、比萨等食品价格在欧元时代上涨23%,油费上涨45%,电费上涨50%,天然气费增幅较小,但也达到了16%。这些成为反欧元政党手中的“证据”,用以争夺更多选民的选票。但这刻意忽视了引入欧元这十几年里的通胀、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波动等关键因素。

  意大利约翰卡伯特大学教授帕加尼尼对本报记者表示,意大利政党在过去20年里缺乏长远规划,才是导致目前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很多问题超出了普通人的认知水平,选民在投票阶段只关心同自己直接相关的短期利益,也在客观上导致长期深陷经济危机折磨时,必须找出“替罪羊”进行发泄。反对党们恰恰是抓住了这一心态,通过将错误转嫁给欧元,来掩饰自身存在的问题。由此产生的民粹主义高涨,更将威胁意大利在欧元区的地位。

  根据最新进行的民调显示,目前虽然赞成意大利留在欧元区内的受访者仍占“主流”,比例高达45%,但也仅仅领先“反欧元派”2个百分点,而在2015年底,有55%的意大利人愿意继续使用欧元。除了比例上大幅下滑,更为令人担忧的是,似乎伦齐领导的意大利民主党成为欧元的“唯一守护者”,其支持者中的90%仍在“挺欧”,而其他各大反对党派都成了“反欧”先锋,支持离开欧元区的比例大幅领先。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退出并非易事

  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近期宣称,如果能够在下次大选中获胜上台,将对是否留在欧元区内举行公投。五星运动众议员迪·斯泰法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欧元已经成为意大利经济复苏的障碍,五星运动号召对退出欧元区进行公投,正是希望在这一问题上,能让所有意大利人做出选择。

  但帕加尼尼却认为,虽然诸如五星运动的欧洲各国民粹主义政党都坚称,是否退出欧元区将是“人民的选择”,但他们并没有对退出欧元区的结果有任何对策。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虽然对于国家发展而言并没有任何益处,但由于选民接受信息能力和分辨是非能力有限,不满情绪难以平复等原因,在不断煽动下,对于欧元和欧盟的反对之声日益强烈,很难防止再一次出现类似英国脱欧的“黑天鹅事件”。好在就意大利本身而言,想对“欧元区”说再见,也并不是通过一场公投能够决定的。

  现行意大利宪法禁止就退出国际条约进行全民公投,即便在未来大选中获胜上台,五星运动想要就退出欧元区发起公投,更多的也只能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民调”。而想通过议会内部决定欧元去留,在目前意大利政坛格局下也很难获得通过,退出欧元区的公投只能在修改宪法相关条款后获得法律效力。修宪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以伦齐政府修宪为例,从提交议会审读到最终公投,共计耗费了近3年时间。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想和欧元区进行割裂并非易事。据意大利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公共债务总额目前已经高达2.223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130%。当前经济缓慢恢复的主要动力之一,就是欧洲央行仍将继续执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如果退出欧元区,必将导致主权信用评级遭受负面影响,进一步增加国际市场融资难度,致使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对意大利经济无异于一次毁灭性打击。

  (本报罗马1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4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