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袭警事件增多折射美国治安困境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7年01月03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近日报道,2016年美国暴力犯罪呈上升趋势。最大的26个城市中,只有纽约、西雅图、华盛顿特区、巴尔的摩4个城市的谋杀率下降,其余22个城市谋杀率都有增加。芝加哥、圣迭戈、圣何塞、奥斯汀等地的谋杀率都增加了50%以上。芝加哥今年共有762人死于枪支暴力之下,是近20年来的新高。另据美国执法人员纪念基金会统计,2016年美国袭击警察事件增多,共有135名警察在执勤时殉职,比前一年增加10%,其中64人遭枪击身亡,是5年来的新高。一系列数字折射出美国社会治安面临困境。

  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的统计数字,近年来,美国枪支暴力事件、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均呈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美共发生枪支暴力事件超过5.7万起,造成近1.5万人死亡,3万余人受伤。美国执法人员纪念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莱格·弗洛德称:“在我的记忆中从未有过枪击致死的警察数量如此大幅度增长。”弗洛德称,袭击警察事件对警察执法、警察招募造成了很大影响,很多人担心安全问题,不愿从事警察职业。

  一方面,警察暴力不断上演,一些视频画面通过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引发民众不满,刺激了极端暴力事件出现。另一方面,针对警察的暴力行为给警察执法造成了更多障碍和挑战,恶化了警民关系,使警察同民众之间的信任难以修复。

  美国三一学院经济组织与创新教授爱德华·斯特林厄姆认为,美国警察执行的“零容忍”政策使得许多情节较轻的违法也被当作犯罪处置,致使在押犯人大幅上升。弗格森约有2.1万居民,2013年法院核发了约9000份逮捕令,许多人都是因为违反交通规则、居住准则等微小的过失遭到逮捕。警察过度执法成为广受争议和批评的问题,引发少数族裔尤其是非洲裔社区反弹,致使警民关系不断恶化,甚至出现袭警这类极端事件。

  不过,人们对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意见不一。2016年出版的两本书颇具代表性,前西雅图市警察局长诺姆·斯坦珀在《保护与服务:如何修复美国的警察体制》一书中反思,美国警察在一个具有“破坏性的文化中”执勤:“种族主义、腐败、性侵、暴力、不公平使用致命武器、过度军事化”。美国发生警察打死平民事件之后,过多的专注于案件本身,而不审视警察组织架构的问题,缺少有效监督,助推此类事件频繁发生。在美国现行体制下,起诉警察难度很大,很多枪杀非洲裔的警察都免于起诉,比如布朗案等,还有一些警察部门因职员过失同受害者达成天价和解协议。

  另一方面,美国曼哈顿研究所学者海瑟·麦克唐纳提出了“弗格森效应”一词,她在《针对警察的战争》一书中认为,美国社会已经发起了“针对警察的战争”,警察担心被贴上种族主义的标签,不愿意强力执法,对法律与秩序的践踏致使每个人的安全都受到损失。

  (本报华盛顿1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3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