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遭遇跨年夜恐怖袭击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7年01月02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1日凌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一家夜总会遭遇恐怖袭击。枪手开枪打死一名夜总会保安人员和一名平民,然后闯入了这家名为“雷纳”的夜总会进行扫射。据目击者称,袭击发生时,夜总会内聚集了大约五六百名庆祝新年的顾客,现场有枪声和爆炸声。枪手装扮成圣诞老人,讲阿拉伯语。袭击发生后,枪手趁乱逃出了夜总会。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对此次事件负责。

  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1日宣布,夜总会恐袭事件死难者人数已升至39人,另有69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他表示,“这是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目前已有20名遇害者身份得到确认,其中包括15名外国人,其余遇难者的身份鉴别工作也在进行之中。通过分析,警方已经确认,此次恐怖袭击是由一名武装分子单独作案。目前,遇袭夜总会附近的道路已经被全面封锁,土耳其特种部队正全力展开抓捕行动。据土耳其媒体《每日新闻》报道,袭击发生后,一些顾客试图逃离现场时跳入海里,土耳其海岸警卫队也已展开救援行动。大约60辆救护车前往现场救助伤者。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他表示:“绝不向这种肮脏的行为妥协”,“决意从根源上摧毁恐怖主义袭击和威胁”。

  袭击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声明,对此次袭击事件进行谴责。普京称,俄罗斯在反恐领域将继续做土耳其可靠的伙伴。美国总统奥巴马、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等也纷纷表态对恐怖袭击进行谴责,并对土耳其人民表示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就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生枪击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事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华春莹说,王毅外长已就枪击事件向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致慰问电。中方愿同土方及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协调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此外,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表示,总领馆已与伊斯坦布尔主管安全事务的副省长取得联系,目前尚未收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2016年12月23日,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曾发布安全警告,提醒在土耳其的本国公民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防范恐怖袭击。近日,土耳其警方也在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12月31日,安卡拉警方抓获了8名计划在新年期间发动恐怖袭击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武装分子。跨年期间,超过1.7万名伊斯坦布尔警察上街加强安保。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1日期间伊斯坦布尔某些城区限制卡车、货车和混凝土搅拌车驶入。

  2016年,土耳其恐怖袭击频发。据当地媒体统计,过去一年,土耳其至少有275人在“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等发动的袭击中死亡,数千人受伤。

  (本报开罗1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2日 05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