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2017年01月02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共同走过2016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一七年新年贺词。“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不仅表达希望中国人民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的愿望,其中饱含的民生理念、改革精神和世界胸怀,获得了国际人士的广泛赞誉。

  改革发展惠及民生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很多国际人士的观察都印证了这一点。

  “中国的成功秘诀在于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从贺词中可以感受到这种精神。”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对本报记者说。刚来中国参加过会议的他对习主席贺词中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感触很深:“中国致力于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取得了非常令人羡慕和值得称赞的成就。”

  美国福克斯新闻的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前夕发表电视讲话,展示了中国的科学成就以及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日益增长的重要作用。报道关注到,习主席最关心的是人民的生活,并表示改善就业、教育、住房和医疗保障将是中国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又有1000多万人脱贫,这毫无疑问是中国在人权领域的又一胜利。中国不断以实际行动证明生存权和发展权对发展中国家人民的重要性。”印度妇女与社会保障协会理事莫兰得拉女士认为,中国在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忽视社会公平与协调发展。中国在减贫、扶贫方面的经验值得国际社会重视,其中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重要贡献之一。

  回首2016,中国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领域成就显著。中国改革的成就令世界瞩目。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是中国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在深化改革、改善教育、司法等领域取得了突破。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带动了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新兴尼泊尔报》总编辑拉玛苏长期关注中国发展,近几年每年都关注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今年的新年贺词发表后,拉玛苏第一时间对本报记者说,今年的贺词提及中国在2016年取得的扎实成绩,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同时表达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决心。

  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2016年,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部分地区政治动荡,恐怖主义阴影难以消散,普通民众信心低落。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谈及全球治理,引发国际社会共鸣。

  欧洲议会保守与改革党团主席赛义德·卡马尔对本报记者说,对西方国家来说,2016年是戏剧性的一年,充满太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告诉世界,中国稳步前进,在很多领域取得成功。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给世界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习主席提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这句话勉励的不只是中国。2017年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合作,走出经济不振的困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告诉本报记者,“我尤其希望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继续肝胆相照,携手维护本区域的繁荣与稳定。”

  尼日利亚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朱表示,在对外关系方面,习主席特别提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坚持和平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非洲国家将从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中获得重要发展机遇,非中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开启。”

  2016年也是中国外交攻坚开拓的重要一年。埃及《共和国报》副总编辑法乌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埃及的访问开启了埃中关系的新时代。回顾2016,埃中各方面的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展望2017,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埃及投资,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埃中合作。

  “习近平主席2016年6月访问波兰,波兰人民近距离领略了习主席的魅力,更加信服习主席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中人民携手发展的理念。”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克对本报记者说。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表示:“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这一表述背后的天下胸怀与大国担当,赢得了广泛赞赏。

  “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这是中国在新年伊始向全世界传递的正能量。”缅甸《北方之星》总编辑吴温丁说,他衷心希望中国在2017年继续走好新征程,为世界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说,期待在习近平主席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早日实现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从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中可以看出中国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坚持和平发展”“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信在这些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将继续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柬埔寨金边王家大学国际研究系主任、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尼克·占达利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向全世界传递了和平发展的积极信息。回望2016年,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中国成功举办了杭州峰会和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与伙伴国家一道为改善全球治理、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展望2017年,期盼中国继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实现人类共同梦想。

  (本报记者李志伟、高石、邹松、王海林、苑基荣、许立群、俞懿春、李凉、王云松、李增伟、张志文、贾文婷、马菲、丁子、徐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2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