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志愿者 海外送温情

尹晓宇  王美入
2016年12月31日06: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2016年8月2日,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长青造梦小学,“造梦”公益组织志愿者陈舒捷(右一)在给孩子们上课。
  新华社记者 李百顺摄

  世界志愿者队伍中,中国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或是来自中国国内的自发组织,或是当地中国留学生、华侨的积极参与,或是重大突发事件中的专业援助。在那些需要救助的时刻,中国志愿者不遗余力,传递着中国人的温情,讲述着中国故事。

  ■ 到泰国华人学校支教

  直到今天,孟祥夫依然常常想起在泰国大谷地支教的日子。那时他是清华大学的学生。

  2014年,一个跟往常一样的暑假,孟祥夫和他的7名同学在北京健康长城公益基金会资助下,从北京来到泰国大谷地华人学校——教联高级中学支教。大谷地是泰北最大的华人村,聚居着2万多华人。在这里,孩子们要说汉语、写汉字。白天学习泰文,晚上到华文学校学习中文,成了孩子们接受教育的常态。教联高级中学建于2011年,是最早和中国教育体制接轨的华校,涵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三年级的课程,使用中国教材。

  支教团一行支教期间,协助学校建起了计算机教室,增设了中国民俗、传统戏剧、国画、民乐和地理等特色课堂。

  具有艺术特长的许珂开设了《中国音乐入门》兴趣课,不仅为学生普及乐器、乐谱等基本乐理常识,带领学生赏析中国民间音乐,还把富有中国特色的秧歌带到了大谷地。

  马来西亚籍留学生林伟翔根据自己的求学经历,为高年级学生讲授“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和申请中国一流大学的方法”。高三学生鲁永强通过课程明确了到中国读大学的目标,“希望能够在中国学到更多的东西,交更多的朋友,成为中泰友好交流与合作的使者。”这个喜欢跳舞的男孩儿对中国充满了向往。

  ■ 村里来了中国志愿者

  吴浩然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三年级的中国留学生。去年冬天,他去波兰义务支教。

  支教的地方是在一个村子里,中国人极少。不少第一次见到吴浩然的人会说出这样一句话:你是我一生中见到的第一个中国人。这让吴浩然有些小自豪。

  在波兰,吴浩然给他们讲中国的农村,讲汉字。村里的学生觉得写汉字跟画画一样,是件极有意思的事情。他们一下课就会拿一堆本子来让吴浩然写字,通常是帮他们写他们全家人的名字。变魔术、跳“小苹果”舞蹈、教唱民谣,吴浩然都尝试过。波兰饺子和中国饺子有差异,吴浩然就从这些生活的日常入手,给他们讲中国的民俗。

  因为寄宿在当地家庭,吴浩然跟村民有了比较多的交流。他寄宿的是一个五口之家,男主人大叔是个中国迷,收藏了不少跟中国有关的东西,比如毛笔、钢笔、双节棍、古钱币,还有各种中波文字典,有些从网上买来,有些托去中国的朋友带回来。每天晚上,大叔都要跟吴浩然聊很久,问中国现在的情况。吴浩然也会放一些反映当下中国现实的视频给大叔看。兴致高的时候,大叔还会表演双节棍。

  ■ 危难时刻提供专业救援

  在国际重大灾难中,中国专业救援者的面孔也越来越多地闪现。2015年,尼泊尔发生了强震,中国民间公益组织——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往灾区开展救援。在救援过程中,考虑到加德满都的建筑物受损严重,救援队在40人的队伍中安排了建筑结构方面的专家。由于位于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博卡拉的登山营地被困人员较多,救援需要直升机,救援队专门安排了4名有直升机运行资质的队员。强震对当地道路的破坏很严重,救援队专门挑选了两名擅长开越野车的队员。在设备配置上,救援队携带了生命探测仪、建筑破拆器、液压千斤顶、高山救助服等有针对性的仪器和设备。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民间志愿者接受专业救灾训练。蓝天救援队曾派两个小组分赴日本静冈和名古屋,接受当地消防救灾机构16天的专业训练,学习地震救援、高山救助、狭窄空间援救和急流救援所需的技能。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