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下驱逐令  俄罗斯不接招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谢亚宏
2016年12月31日05: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2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一项总统行政令,宣布对俄罗斯实行制裁,作为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行为的回应。内容包括对俄罗斯情报总局和俄联邦安全局在内的5个俄罗斯实体机构和4名俄情报总局高层官员进行制裁。此外,美国国务院也于当日宣布35名俄驻美大使馆和俄驻旧金山领事馆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勒令他们与家人在72小时内离境。美国国务院同时宣布将关闭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罗斯政府持有的房产。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此表示,奥巴马政府指认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毫无根据。俄罗斯不会对美国发动的新一轮对俄制裁无动于衷。他说,任期即将结束的奥巴马政府罔顾事实,把包括外交政策失败在内的所有责任都推给俄罗斯,甚至毫无事实依据地指控俄罗斯在国家层面上干预美国大选,从而造成民主党候选人败选。奥巴马政府的“意图是显而易见的”。

  回首奥巴马总统第一个任期,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在莫斯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共同按下印有“重启”字样的按钮,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意味深长地表示,奥巴马以恢复对俄合作的姿态开始其任期,却以反俄举动作为结束,他对此深表遗憾。

  拉夫罗夫30日建议总统普京采取回应措施,将35名美外交人员驱逐出境,普京表示,俄方认为美方行动是破坏性、挑衅性的行为,对美俄国家利益以及国际关系造成了损害,俄有权做出回应,但不会遣返任何美国外交人员及其家属。他还邀请美外交官子女参加克里姆林宫的新年活动,并希望特朗普未来采取实际行动改善两国关系。

  《纽约时报》认为,奥巴马之所以不敢在大选之前公布类似的制裁措施,是因为害怕俄罗斯采取报复行动从而影响选情。奥巴马的一些顾问认为,过早地向公众披露细节、过于强硬的回应,对选情同样不利。不过,在希拉里败选后,奥巴马便开始倾向于制裁俄罗斯,甚至将民主党的败选归咎于俄罗斯。同时,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此举也是为了延续其在任期内的外交政策,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的政治遗产,更重要的意图在于给继任者改善美俄关系制造障碍。

  由于这些制裁仅仅是总统行政命令,特朗普上台后只要“大笔一挥”就能轻易撤销。特朗普已屡次强调要向前看,让这件事成为过去时,称“现在是该关心更重要的事情的时候了”。

  但另一方面,美国府院内部不少保守派人士坚持对俄强硬。共和党在国会的头号人物、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表示,俄罗斯一贯企图破坏美国利益,早就该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他认为,虽然奥巴马政府的行动来得太晚,却不失为终止8年来对俄政策失败的适当方法。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厄姆则称,他们打算在国会牵头推动对俄罗斯实施更强有力的制裁。因此外界预计,特朗普要撤销制裁恐怕也要考虑这些党内因素,美俄关系180度转弯难度不小。

  此间分析认为,这次制裁措施的实质作用不及之前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其他制裁措施。特朗普胜选后,美俄关系缓和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美俄双方在地缘政治利益和价值观念上依旧相去甚远,美俄关系的真正改善,仍然前路漫漫。

  (本报华盛顿、阿拉木图12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31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