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酝酿“购买美国货”政策

2016年12月30日20: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9日在社交媒体宣布其上任后将遵循两项简单规则——“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透露出扶持美国产业和工人的意图。

特朗普当天并未公布“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政策的细节。但特朗普的过渡团队上周宣布成立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时,曾提到该委员会将负责领导“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项目。特朗普也曾在竞选中表示上任后将出台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购买“美国钢铁”和雇佣“美国工人”来建设高速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

“购买美国货”条款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国会通过的《1933年购买美国货法》。该法案要求联邦政府在采购中优先购买美国货,以扶持美国产业和美国工人。但该法案也包括不少例外情形,允许联邦政府在本国产品供应不足、采购成本过高或不符合公共利益时采购外国产品。

美国媒体推测,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更加严格地执行“购买美国货”条款,以保护钢铁等传统制造业。但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在世贸组织和贸易协定中的国际承诺,以及美国制造业国内供给的限制,特朗普要真正落实这一政策并不容易,这种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浓厚的政策对美国整体经济也不利。(记者高攀)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