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预防为先 平安旅游不会囧

做好预防就是最好的保护

2016年12月3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30日电(记者 张志文)随着“中泰一家亲”日渐深入人心,中泰两国民间往来日益密切,特别是人员往来规模增长势头迅猛。去年泰国是中国公民最大的出境目的地国家,今年前十个月抵泰中国游客已达到842万人次。同时,在泰国境内还有3万名中国留学生及3000多家中资企业。由于领保人员数量大,人群复杂,中国驻泰国的5个使领馆领办的领保工作十分繁重。据介绍,今年以来仅使馆领区就接听了1.5万余通领保热线,其中立案率达到了10%,平均每天需要处理4起案件。“曾经有使馆当地雇员因接线压力太大而辞职”,中国驻泰国使馆参赞总领事李春林坦言。

根据这些实际情况,驻泰领事机构将工作重心前移,着力做好预防性工作。“出事以后,有些损失可能永远无法挽回,而且还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因此预防就是最好的保护”,李春林认为。

作为预防的第一步,安全风险提醒尤为重要。据中国驻泰国使馆二等秘书兼领事周广旭介绍,中国游客抵达泰国伊始,打开漫游手机就能收到外交部领保中心发来的安全文明提醒短信,其中简明扼要介绍了游客访泰注意事项及应急联络方式。在中国游客主要入境口岸——曼谷素万那普及廊曼国际机场,中国使馆安置了醒目展板,在第一时间为过往中国旅客提供领保信息。“我们要加强宣传,把领保关口不断前移”,李春林说。

同时,针对不少中国公民不了解泰国的法律法规,使馆也通过微信公众号、使馆官网和媒体等途径,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领事提醒,并在泰国华文媒体开设专栏,介绍泰国当地文明礼仪、风俗习惯、法律常识等,提升中国游客安全、文明出游意识。此外,驻泰使馆也在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先后制作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机场文明安全系列提醒》《安全文明泰国行使用手册》等宣传品,今年以来已印刷四十多万份,并通过泰国机场、酒店和旅游行业协会等向中国游客分发。目前,驻泰使馆正在加紧制作视频宣传片,以动画模拟和实地取景的方式,为中国游客安全文明出游提供生动提醒,并争取春节前在来泰航班上播出。

结合中国游客在泰旅行特点,驻泰使领馆领办也创新工作机制,由使馆总协调,各领馆领办相互配合,统筹泰国境内领保工作,并与中国驻泰媒体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核实相关情况并予以反馈。使馆还积极与泰方相关部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不断增进互信,努力做到“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为在泰中国公民提供及时有效的领事保护与协助。

周广旭介绍说,今年国庆期间,使馆还派遣了40名由中国留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在曼谷机场入境口岸为中国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据悉,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假期,驻泰使馆还将继续组织志愿者在入境口岸提供引导服务,并协助旅客办理落地签证手续。

“在新的形势下,公众和政府都对领事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要尽可能地把工作做到前面,聚智协力做好应急处置,让预防性工作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大程度地降低损失。”李春林说。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