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百折不挠、重塑辉煌—深切缅怀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遇难演职员

2016年12月30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2月25日,大家正沉浸在浓郁的圣诞节日气氛中,载有90余人的俄罗斯军机在索契不幸坠毁的消息如晴日惊雷打破了节日的宁静祥和。尤其令人痛心的是,坠毁军机上搭载的正是俄罗斯国宝级艺术团体—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自1928年创办以来,被公认为是俄罗斯(苏联)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级别最高、最负盛名的军队歌舞艺术团体,堪称俄罗斯的一张国家名片。数十年来,歌舞团诞生了《喀秋莎》、《胜利日》、《神圣的战争》等2000多部脍炙人口的艺术作品,150名职业演员中有数十位杰出歌唱家,其中男声合唱团更是名满天下。作为唯一可随普京总统出访的俄罗斯艺术团体,该歌舞团曾到访62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并多次获得国际艺术奖项。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也是中苏、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者。该团曾9次到中国访问,并受到我多位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和赞扬。1952年该歌舞团首次访华时,就受到毛泽东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还曾分别赴北京、沈阳、天津、上海、广州等多地巡演。2009年,歌舞团以120人的强大阵容来华进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暨中俄建交60周年演出,赢得热烈反响。2013年,彭丽媛同志陪同习近平主席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时,曾专程赴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参观,其间与其合唱团、乐团共同演唱了俄罗斯歌曲《红莓花儿开》,并对歌舞团在中俄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2015年新年之际,歌舞团还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专场演出,为中俄联合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献礼。笔者有幸参与过上述有关活动,与该团交往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他们的精彩歌舞仍不时在眼前浮现。

此次空难中,包括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团长兼艺术指导哈利洛夫在内的64名歌舞团团员不幸遇难,不仅使俄罗斯失去了一批才华横溢的顶级艺术家,世界艺术宝库也陨落了一颗无法替代的璀璨明珠,着实令人扼腕叹息。但俄罗斯人民从来不会轻易在困难面前屈服,一贯秉承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难而战。俄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表示,“我们将全力弥补损失,让歌舞团继续生存发展,未来它仍将是俄罗斯军队和俄罗斯的象征”。据悉,红旗歌舞团的招新工作将于2017年1月启动。希望原定于明年2月来华进行友好访问巡演能如期成行。相信歌舞团会尽快以全新阵容出现在观众面前,并以他们百折不挠的精神和精彩绝伦的表演来缅怀遇难的艺术前辈。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期待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能够早日走出阴霾,取得更加辉煌的艺术成就,为中国人民带来更多视听盛宴。作为好伙伴和好邻居,也祝福俄罗斯人民来年好运,国运兴隆。(欧诣)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