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全境实行新一轮停火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6年12月30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叙利亚通讯社12月29日报道,叙军方宣布从当地时间30日零时开始在全境实行新一轮停火。随着近期叙政府军收复北部重要城市阿勒颇,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出现积极势头。叙主流舆论认为,本次停火为下月的叙利亚各派别对话会创造了有利条件。

  叙利亚军方声明称,近期以来叙政府军在多条战线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推动政治解决危机的进程,军方将在全境停止一切军事行动,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及附属于它们的武装派别不属于停火对象。声明并未提及停火持续时间。

  本轮停火在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斡旋下达成。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8日称,土俄当天已就叙利亚停火一事达成协议,范围从阿勒颇地区扩展到叙利亚全境。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则以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对此发表评论。2016年,美国和俄罗斯至少两次推动了叙利亚交战各方在全境停火,但均以失败告终。土俄在停火问题上的合作,尚属首次。

  俄罗斯是叙利亚政府军的重要盟友。土耳其从今年8月起以反恐为由军事介入叙利亚,与当地多支武装反对派关系密切。虽然双方在巴沙尔政府的合法性问题上仍有分歧,但近期明显加强了合作。本月20日,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国外长在莫斯科就叙利亚局势举行会谈并达成八条联合宣言。黎巴嫩《使节报》资深记者阿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阿勒颇局势平息和新一轮停火协议都是三方合作的成果。为了反恐和遏制库尔德分离势力,土耳其需要管控南部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带,而平息和解决叙利亚危机,也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阿莱认为,这次停火将为新一轮叙利亚各派对话会创造有利环境。近期以来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进程有所加快。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16日称,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新一轮对话会有望于2017年1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洛娃28日表示,部分武装反对派也将出席阿斯塔纳的对话会。与此同时,叙境内的政治反对派也进行了力量整合。26日,叙利亚爱国民主行动机构、爱国行动机构、博爱与发展爱国集团、民主党、发展党、明天党等6家国内反对派党派在大马士革宣布成立新的国内反对派联合团体“叙利亚民主阵线”。叙利亚《祖国报》29日刊文称,各方都在加快走向阿斯塔纳对话会的步伐。

  “停火协议的达成,是战场局势和政治解决进程共同作用的结果,”阿莱认为,“尽管维持的时间和效果仍有待观察,但是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叙利亚危机直接介入方开始直接沟通并加强合作,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同时也为有关方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展开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本报大马士革12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30日 21 版)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