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海警用水下电磁探测系统监控沿岸海域

栾海
2016年12月29日14: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俄海警用水下电磁探测系统监控沿岸海域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8日电(记者栾海)当敌方潜水员或小型潜艇欲对海岸上某重要设施图谋不轨时,该怎样在其刚进入沿岸海域时即被发现?为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海岸警卫队正尝试部署水下电磁探测系统。

  据俄军方“五角星”电视台网站日前报道,海岸警卫队测试的电磁探测系统名为“美杜莎”,其研制单位是位于莫斯科州专门开发安保装置的“代达洛斯”科技集团。

  该集团副总经理科兹洛夫介绍说,每套“美杜莎”系统由8台电子仪器组成,其中数台控制器位于岸上机房内,控制器的一端通过电缆与后方值班室操控台相连,另一端通过多芯导线与水下的感应器相连。多芯导线和感应器的任务就是在水下监控其自身产生的电磁场。

  科兹洛夫说,各国潜水员的标配装备通常包括匕首和含金属零部件的水下呼吸装置,各种小型潜艇、无人潜航器也都有金属质地的结构框架、外壳或机械手。只要这些外来金属物体在“美杜莎”探测区内出现,就会引起磁场变化。在发现异常情况后,“美杜莎”系统的水下感应器会把相关信息传至岸上控制器,后者可对情报进行初步分析并将分析结果送交操控台,供监控人员综合判断是否需要采取相应防御行动。

  研发人员表示,每套“美杜莎”系统可不间断监测距海岸500米远、250米宽、水深30米以内海域,还可将海中金属垃圾与潜水装备和潜艇等区分开。在沿海地区可能出现的任何天气及海水流速条件下,该系统都能有效工作。

  当地媒体援引俄军事评论员利亚明的话报道说,目前探测水下目标时往往首选声呐浮标,但沿岸二三十米的水深对声呐浮标来说太浅,不利于其充分收发声波。此外,近岸海底复杂的地形、被风暴剧烈扰动的海面等对声呐浮标不利的因素,通常也不会给水下电磁探测系统带来太大问题。

  利亚明介绍,迄今与“美杜莎”系统工作原理类似的唯一产品是以色列“加尔德-塞科技术”公司研制的“多重守卫”电磁探测系统,但该系统探测范围不及“美杜莎”。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