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学家:使用基因手段治疗精神疾病可能扼杀未来的天才

——《每日邮报在线》记者撰稿 原文发表于2016年12月27日
2016年12月28日17:07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科学家警告,基因科学的进步有朝一日可能会消灭癌症等疾病——但是可能也会在未来抹杀掉斯蒂芬·霍金这样的天才。

詹姆士·库什蓓克(James Kozubek)博士说,通过改变人类基因的手段,消除抑郁症、精神分裂等疾病,可能会扼杀掉莎士比亚或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因为创造力和高智商通常与这样的症状相伴随。作家患躁郁症的几率是常人的十倍。诗人患此疾病的概率则是常人的40倍。

詹姆士·库什蓓克说,改变人类基因以治愈疾病可能会组织霍金这样的天才的出现。

“爱迪生曾被认为‘愚钝’而踢出学校,” 库什蓓克说。“田纳西·威廉姆斯走在巴黎的大街上,突然对思考的过程感到恐惧,差一点发疯。”

“科学家们倾向于将生命中产生的变异看作待解决的问题,看作偏离正常轨迹的异常。实际上,达尔文已经为我们证明,进化并不是朝着理想的方向,而只是为了适应当地生态做出的修补。”

库什蓓克是《现代普罗米修斯:Crispr-Cas9人类基因组编辑技术》(Modern Prometheus: Editing the Human Genome with Crispr-Cas9)一书的作者。他在书中指出,正在试验中的Crispr-Cas9人类基因组编辑技术并不是完全无害的。

“开始改变我们的基因之前,我们应该考虑到,引发心理疾病的基因变异可能是有益的。”

詹姆士·库什蓓克与他的著作《现代普罗米修斯:Crispr-Cas9人类基因组编辑技术》。

CRISPR-Cas9基因疗法建立在一种使用细菌剪除DNA中受到病毒感染的部分的基因编辑技术基础上。利用小的化学标记,让生化酶对DNA进行精确剪切。

这种手段可以用来精确关闭特定的基因,是以前的基因编辑技术所达不到的。

然而,如今科学家们需要先证明,这一技术对患者的安全性,再进行更广泛地应用。

中国科学家正利用CRISPR-Cas9技术定位T细胞中产生PD-1蛋白的基因。

PD-1蛋白通常有助于约束T细胞产生免疫反应的能力,防止它攻击正常的人体细胞。科学家们认为,通过精确敲除这一基因,将可能增强对癌细胞的免疫作用。由于构成材料与人体其他细胞相同,癌症细胞经常被免疫系统忽略。

 

阅读英文原文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