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阿勒颇三千年制皂古法巴黎获新生

王逸君
2016年12月28日16: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叙利亚阿勒颇三千年制皂古法巴黎获新生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在时尚之都法国巴黎,一门有着3000年历史的叙利亚古老手艺正重获新生:阿勒颇肥皂制作工艺。

  把这门独特手艺带到巴黎的是叙利亚肥皂商哈桑·哈拉斯塔尼,他从父亲那里学到这门手艺。他的合伙人、有法国和叙利亚双重国籍的医生萨米尔·康斯坦丁尼说,3000年前这种肥皂可能就已经在阿勒颇开始生产了。

  叙利亚肥皂商哈桑·哈拉斯塔尼(右)和他的合伙人萨米尔·康斯坦丁尼。(来源:路透社)

  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次年,哈拉斯塔尼不得不离开家园逃往黎巴嫩。在康斯坦丁尼邀请下,哈拉斯塔尼2014年到了法国。

  眼下,哈拉斯塔尼和康斯坦丁尼在巴黎郊区经营一家肥皂厂销售这种古法肥皂,并给它起名为阿勒皮亚。这种特殊的肥皂制作原料有橄榄油、月桂油和水,并添加些许氢氧化钠达到凝固效果。工匠需将制成的肥皂手工切割为每块约200克的重量,进行风干,时间最长需要3年。

  提起家乡,康斯坦丁尼不无感慨:“叙利亚战火纷飞,人们流离失所……我们不得不离开祖国、家园、生意和朋友。”康斯坦丁尼说:“我很自豪能够延续制皂手艺,不管叙利亚发生什么,这门手艺都不会失传……有朝一日我们还会回到叙利亚。”

  本月22日晚,叙利亚军方宣布完全收复阿勒颇,历时约4年半的阿勒颇战事终告结束。(记者王逸君,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