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暗物质研究先驱维拉·鲁宾去世 享年88岁

胡若愚
2016年12月28日09: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暗物质研究先驱维拉·鲁宾去世 享年88岁

  暗物质研究先驱、美国女天文学家维拉·鲁宾25日去世,享年88岁。

  鲁宾的儿子、普林斯顿大学地球学家艾伦·鲁宾26日说,母亲前一天晚上因自然原因在位于普林斯顿市的家中去世。

  暗物质是宇宙中看不见的物质,不发出可见光或其他电磁波,用天文望远镜观测不到,却能产生万有引力,对可见的普通物质产生作用。

  上世纪30年代,瑞士裔美国天文学家弗里茨·茨维基、荷兰天文学家扬·奥尔特各自在观测中发现,一些星系旋转速度远远超出预期,处于星系边缘的恒星更是如此。他们推测,必定存在某些看不见的物质,用引力维系住这些恒星以及整个星系。

  这便是“暗物质”假说。1980年,鲁宾在大约100个其他星系中也观测到这种似乎违背万有引力定律的现象,其中包括距离我们所处银河系最近的仙女座星系。她由此发表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有力地支持了暗物质理论。

  之后的研究和分析表明,暗物质在宇宙中所占份额远远超过目前人类可以看到的物质。宇宙中最重要的成分就是暗物质和暗能量,暗物质占宇宙25%,暗能量占70%,我们通常所观测到的普通物质只占宇宙质量的5%。暗物质促成了宇宙结构的形成,如果没有暗物质,就不会形成星系、恒星和行星,更谈不上今天的人类了。

  终其一生,鲁宾研究了200多个星系。她的科学成就给她带来无数荣誉和奖励。1993年,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授予鲁宾国家科学奖章。她还成为第二位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女天文学家。

  “不言而喻,作为一名女科学家,维拉·鲁宾能够一路走下来,不得不克服了许多障碍,”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肖恩·卡罗尔说。

  鲁宾出生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当电气工程师的父亲给她打造了一架天文望远镜,还带她与业余天文学爱好者见面,把小维拉带进了研究宇宙的奇妙世界。尽管父母非常支持女儿的职业选择,但鲁宾回忆说,父亲还是建议她当一名数学家,担心女孩子吃天文学这碗饭会很难谋生。

  1948年,鲁宾成为瓦萨尔学院天文学专业“独苗”毕业生。她希望申请进入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院深造,却发现那里的天文学专业不招女生,只好去康奈尔大学读研。在乔治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数年后,鲁宾进入非营利科研机构卡内基科学学会工作。

  “维拉·鲁宾是国宝,她既是成功的天文学家,也是年轻科研人员极好的榜样,”卡内基科学学会主席马修·斯科特评价说,“她的离去让我们非常难过。”(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