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受累在美核电业务 东芝亏损额可能进一步扩大

卜晓明
2016年12月28日09: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受累在美核电业务 东芝亏损额可能进一步扩大

  日本东芝公司27日说,考虑在2016财政年度财报中,就在美国的核电业务计提1000亿日元损失(约合8.5亿美元)。

  东芝董事会当天经过讨论后预计,上述亏损额可能进一步扩大。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这一巨亏给东芝在2015年曝出会计丑闻后重振旗鼓的前景蒙上阴影。

  日本共同社最新数据显示,2015财年,东芝遭遇巨额净亏达4600亿日元(39亿美元)。

  2015年7月,东芝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震惊日本企业界。东芝聘请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布完整报告称,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东芝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12.9亿美元)。

  为摆脱困境,东芝通过出售医疗器械子公司和冰箱等“白色家电”业务,推进一系列重组。今年早些时候,东芝把白色家电业务80.1%的股权转让给中国美的集团。

  【股价跳水】

  东芝去年12月通过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手中收购斯通—韦伯斯特公司,后者从事核电站建设业务。东芝为此支付2.29亿美元。

  东芝说,今年7月,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为资产估值等问题将斯通—韦伯斯特公司告上法庭。

  随着投资者重新陷入对东芝发展前景的担忧,东芝股价27日大跌12%。东芝高管此前对旗下核能业务表达乐观情绪,称核能业务将继续扮演东芝核心业务角色。

  东芝先前说,受益于旗下另一核心业务电脑芯片,在截至2017年3月的财政年度,东芝净利润可达1450亿日元(12亿美元)。

  然而,芯片业务发展并不稳定。想要赶超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东芝需要持续大手笔投资。《华尔街日报》认为,东芝核电业务的最新困顿,将使东芝保住芯片业务的最新成绩难上加难。(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