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外交呈现全面开拓进取的良好局面

2016年12月27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2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国外交呈现全面开拓进取的良好局面,得益于一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相关问答如下:

问:我们看到,最近中国外交连续取得重大成果:中国与挪威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蒙古国承诺不再允许达赖窜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与台湾“断交”,昨天中圣普正式复交。彭博社报道说,中国外交上演了“帽子戏法”。也有美国媒体认为,中国正在利用强大的经济力量作为战略武器,取得令人瞩目的外交成就。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想首先感谢有关媒体高度关注并充分肯定中国外交。论经济力量,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经济力量显然还不是最强大的。但中国外交的确正在呈现全面开拓进取的良好局面,这主要得益于我们一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精神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同时,中国也有足够的意志和能力维护好自身的核心利益。

问:台湾方面称,“辽宁舰”编队正在驶向海南岛。你是否掌握中国航母编队的最新动向?

答:请向军方询问。

(责编:覃博雅、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