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场胜利连接中俄抗战历史

2016年12月27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影片创意策划人塔夫罗夫斯基在中国
影片创意策划人塔夫罗夫斯基在中国

人民网12月26日电(记者曲颂)2015年,中俄两国曾经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两国共同探索抗战历史的步伐仍在继续。著名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创意策划的反映两国为二战作出重大贡献的纪录片《莫斯科城下》本月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文化”频道播出。

《两场胜利——莫斯科城下和保卫长沙》由发生在1941年的两场重大战役莫斯科保卫战和长沙会战入手,通过亲历者的讲述和史学家的讲解再现了中苏军民在二战关键阶段相互支持,共同赢得胜利的历史画面。剧组还组织两国青少年参观对方国家战役博物馆,谋求铭记历史、延续友谊。

影片创意策划人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世界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在二战中付出的巨大牺牲的了解还远远不够。日本短期内无暇入侵苏联的情报让斯大林得以从西伯利亚等腹地抽调兵力组织莫斯科保卫战是众所周知的史实,他想从此入手,帮助俄罗斯受众了解中国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兵力,牢记俄中两国友谊拥有鲜血凝成的牢固基石。另外,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中俄两国必须深化人文合作,增进人民之间的直接交流,不要被某些势力的谬误信息误导。

《莫斯科城下》由俄罗斯欧亚电视广播学会、香港卫视、俄罗斯格里格电影公司合作拍摄,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下的一项活动,得到俄新闻和大众传媒署,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