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媒:2016年人工智能冲击韩国社会 成产业新引擎

2016年12月27日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韩联社报道,2016年人工智能(AI)成为韩国社会热门话题。今年3月,人类与谷歌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人机对弈在首尔举行,代表人类出战的李世石九段竟然败北。此后,人工智能为人们熟知,用于汽车、金融、医学的商业化事例层出不穷。但能够迅速积累知识并取代高级脑力劳动的人工智能引发人类诸如工作岗位减少等多方面的忧虑。

阿尔法围棋冲击

今年3月,谷歌“DeepMind”公司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挑战李世石九段。有观点普遍推测,因围棋是一个极为复杂、直观感受非常重要的游戏,机械无论如何也赢不过人类大脑。但阿尔法围棋出乎意料地以4胜1负的总比分打败李世石,震惊世界。这证明人工智能已达到精通围棋这一脑力游戏的境地。

2000年代后期,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人工智能迅速升级。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可自行分析资料并积累知识,比人更快、更多地学习知识。

产业新引擎

可以玩扑克牌的双臂机器人。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可以玩扑克牌的双臂机器人。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人工智能在国内外多个产业领域受到极大关注。全球智能手机三大巨头--三星电子、苹果和谷歌为了抢占人工智能助手领域,领先高档手机市场展开激烈竞争。三星电子10月收购美国人工智能(AI)公司Viv Labs后表示明年上市的三星新一代智能手机Galaxy S8将搭载语音识别AI助手。

此外,金融界已出现负责资产投资和管理的人工智能。现代汽车、奔驰、通用等汽车制造商将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汽车作为未来增长点,加紧研发工作。

得力于人工智能,自动翻译技术也正在迅速升级。9月谷歌发布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系统。通过该技术,韩国诗歌被完美翻译成英语,预示无需学习外语的时代即将到来。

在医疗方面,通过人工智能就诊已成现实。佳泉大吉医院12月5日在国内最初利用美国IBM公司的人工智能Watson对癌症患者进行了诊疗。该医院介绍,掌握多达1500万页医疗信息的Watson参与诊断,可大大提高癌症治疗准确度。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象征和人类的烦恼

智能机器人高约34.5厘米,还能识别200个日文短语,走路、踢球更是不在话下。

报道指出,虽然人工智能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但负面舆论也不少。例如,人工智能替代复杂脑力劳动,将使无数工作岗位消失。因此,众多IT和经济专家警告称,尽管人工智能会使社会财富增加,但可能引发大规模失业、中产阶层崩溃、两级分化加深等后果。

另外,驾驶、诊疗等关乎生命安危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如何界定其法律责任范围还无明确底线,因此汽车业和医疗界正深入讨论该问题。国内医疗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参与外科手术等直接医疗行为尚为时过早,预计短期内人类对医疗行为承担最终责任的体系将继续维持。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