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恐袭有迹象?俄官方称“不在主要考虑范围”

郑昊宁
2016年12月27日08: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恐袭有迹象?俄官方称“不在主要考虑范围”

  俄罗斯官员26日说,目前线索显示,导致俄国防部飞机坠毁的原因应该是飞行员人为因素或机械故障,恐怖袭击并不在调查组主要考虑范围内。

  不过,仍有人对飞机是否遭遇恐怖袭击提出疑问。俄官员回应称,将不会在调查中遗漏任何可能造成飞机失事的因素。

  【救援】

  俄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当天对俄电视台作出上述表态。目前,有超过3500名救援人员和30多艘搜救船只在黑海相关失事海域进行搜救工作。

  这片海域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海水不断冲击飞机残骸以及遇难者遗体流向远方,因此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困难。俄方为此还动用了直升机、无人机和潜水器等多种工具。

  截至25日傍晚,救援人员在距离索契黑海沿岸1.5公里海域发现飞机碎片,并打捞起11具遗体以及一些遗骸。

  25日清晨,一架图-154飞机从俄南部城市索契起飞数分钟后就从雷达上消失,机上载有8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64名俄军方著名的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演员,他们计划前往俄在叙利亚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为俄军官兵进行新年慰问演出。俄国防部随后证实,坠毁的飞机上无人生还。

  事发时,当地天气状况良好,飞机坠毁前也没有发出任何求救信号。技术故障或飞行员操作失误被认为是可能造成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曾对俄罗斯新闻社称,由于这架飞机是由军方操作,因此他“完全排除”恐怖袭击造成空难的可能性。

  不过,曾在航空领域工作47年的俄资深空管官员维塔利·安德烈耶夫对此有不同意见,他的话也被当地媒体广泛转引。安德烈耶夫认为,飞机起飞后立即坠入黑海可能是因为机上出现紧急情况,因此机组人员无法立刻向地面发出求救信号。

  “任何飞机可能发生的故障……都不足以阻止机组人员向地面报告,”他说,“这表明有紧急情况发生。”据他个人推测,飞机可能被劫持。

  另有一些专家也认同不能排除飞机遭遇恐怖袭击的看法。他们认为,机组人员未向地面汇报任何故障这一点非常可疑;其次,飞机残骸如此分散地散落在一大片海域也让恐袭这一说法的可能性大大增加。26日消息显示,部分飞机残骸甚至已漂流至格鲁吉亚附近海域。

  在25日的记者会上,有人曾提出飞机是否遭遇恐袭的问题,索科洛夫当时不置可否,但表示调查人员正在尽力找出每一个可能导致空难的原因。

  他还透露,由于飞机上没有配备无线电信标,因此飞行记录暂时无法得知,定位“黑匣子”位置仍是个挑战。

  【哀悼】

  空难发生后,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26日为俄全国哀悼日,并表示将彻底调查此次飞机失事的原因,竭尽全力帮助遇难者家属。

  空难发生后,不少得知此事的市民自发来到首都莫斯科的红旗歌舞团大楼前,用鲜花和烛光悼念遇难者。

  对久负盛名的红旗歌舞团来说,这次空难已对工作运转造成严重影响。不过歌舞团中欧国家经理鲁道夫·黑格尔称,红旗歌舞团2017年上半年“欧洲之旅”演出计划不变,将为中欧国家带来75场演出,“但不排除部分演出日期会做出更改”。

  同机遇难人员中还有人称“丽莎医生”的俄罗斯著名战地女医生、慈善家伊丽莎白·格林卡。她曾前往乌克兰东部和叙利亚的战场,本月8日还接受了普京颁发的奖项。接受颁奖时她曾说:“我从不相信我们将会活着回来……不过我们相信,友善、怜悯和仁慈比任何武器都强大。”

  空难发生后,俄国防部决定以伊丽莎白·格林卡的名字命名其下属一家医疗机构,“我们会将伊丽莎白·格林卡的事业进行到底”。(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