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主席外交足迹(2016)

2016年12月2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19日至23日

  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阿盟总部。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埃共同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中伊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四大行动计划: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

  3月28日至4月1日

  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中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就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提出四点主张:强化政治投入,把握标本兼治方向;强化国家责任,构筑严密持久防线;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6月17日至24日

  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中塞、中波、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上合组织各方应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坚持本组织发展之本;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扩大务实合作,拓展本组织发展之路;夯实人文基础,建设本组织发展之桥;坚持开放包容,壮大本组织合作队伍。

  9月4日至5日

  出席并主持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有关活动。强调二十国集团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10月13日至17日

  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为中柬传统友谊注入新的动力,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推进金砖合作把脉开方,提出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的五点思路建议。

  11月17日至23日

  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亚太要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要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要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要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全面阐述中国对拉政策主张。中厄、中智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秘签署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

  (本报记者 赵 成编辑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7日 1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