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圣普复交凸显“红线”不可触碰

杨依军
2016年12月26日20: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6日签署联合公报,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圣普同台湾“断交”六天后,中国与圣普复交,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的明确信号,给人以诸多启示。

首先,最根本的启示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近一段时间以来,除圣普宣布同台湾“断交”外,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政府及美国白宫等,都明确表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说明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一个中国原则都能获得最广泛的认同和支持,不容挑战。

第二个启示是中非友好深入人心,中国发展对非交往的长期愿景和中非互利合作真正符合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中非友好根基深厚、源远流长。去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宣布以助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主要目的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引起非洲国家强烈共鸣。

中国对非合作以“真、实、亲、诚”为原则,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体现着“授人以渔”理念,与充满政治目的的“金元外交”有着本质区别。这也是圣普主动作出同台湾“断交”决定、回到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的原因所在。中国与圣普复交,必将给两国人民特别是圣普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第三个启示是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红线绝不允许触碰。有心人注意到,圣普宣布同台湾“断交”的时机耐人寻味,中国与圣普复交的效率也出人意料。事实上,近期中国外交“捷报频传”,如中国挪威关系正常化、蒙古国外长宣布将不再允许达赖窜访等,都发出了明确信号: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红线绝不容触碰。中国圣普复交再次表明,中国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的决心和能力绝不容置疑。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无论处在什么位置,都必须对历史大势有正确认识,方能作出正确选择。任何企图拿中国的原则问题做交易的小动作、小算盘,都难免“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