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女性战争与和平资料馆”馆长:非正义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2016年12月26日17: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安倍晋三即将去美国夏威夷慰灵,为什么不去南京等亚洲各遭受战争伤害的地方慰灵?”“必须将安倍政府的问题一个一个地揭露……非正义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日本“女性战争与和平资料馆”馆长池田惠理子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女性战争与和平资料馆”坐落在东京新宿区一栋居民楼的二楼。这是日本唯一一家以日军强征“慰安妇”史料为主题的资料馆。除入口处的照片墙上贴满亚洲各国“慰安妇”受害者照片外,馆内展品还详细介绍了“慰安妇”制度的史料、受害者证言、日本士兵证言等资料。

池田曾在日本广播协会(NHK)从事37年的电视节目制作工作。上世纪90年代后半叶,她参与制作了8部关于“慰安妇”问题的节目。2010年,池田退休后,便担任这个资料馆的馆长,并一直在为“慰安妇”受害者收集相关资料。

池田告诉记者,资料馆每年都会举办一个以不同国家地区“慰安妇”受害者为主题的特别展。今年的特别展主题是缅甸的“慰安妇”受害者,去年是印度尼西亚,之前还举办过中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慰安妇”主题展。除展出一些资料图片和证人证言外,特别展期间还会放映资料片、举行演讲活动以及相关研讨会。

池田说,“女性战争与和平资料馆”的成立与她的前辈和朋友、前《朝日新闻》记者松井耶依分不开。为声援亚洲各国的“慰安妇”受害者,松井耶依等人发起了名为“女性国际战犯法庭”的民间组织。2000年,东京“女性国际战犯法庭”判决昭和天皇、战时日本政府和军队的众多高官有罪,这是一次道义上的审判。2002年底,68岁的松井耶依患癌离世。2005年,按照她的遗愿并以她生前收集的资料为基础,“女性战争与和平资料馆”成立。

池田说,这样的资料馆本应由日本政府来设立,但现在的政府是不会这样做的。非但如此,政府对依靠民间力量成立的这一资料馆是“欲除之而后快”。她说,安倍政府一直否认“慰安妇”是日本政府和日本军队强制征召的,认为日本政府对此没有责任。

池田说,他们曾对日本国内有关战争与和平主题的纪念馆进行过调查,发现没有一家国立纪念馆提及“慰安妇”问题,一些公立、县立、私立的纪念馆也只稍有提及。右翼势力认为,承认“慰安妇”问题和南京大屠杀是“自虐史观”,在右翼势力的压力下,原本稍有提及“慰安妇”问题的纪念馆也撤下了相关内容。“政府和地方自治体未能很好地收集保存相关资料,这非常令人遗憾。”

池田说,安倍政府在教育和报道方面有意压制“慰安妇”问题。她说,以初中历史教科书为例,1997年版的教科书中全都有“慰安妇”相关记述,但在右翼势力的攻击和政府施压下,修订教科书时有关“慰安妇”的表述被强制删除了。到2012年,有关“慰安妇”问题的章节便从所有初中历史教科书中消失了。

与此同时,媒体报道也受到来自日本政府的压力。池田说,1995年至1996年间,她参与制作了8部关于“慰安妇”的节目,但此后NHK便再未制作此类题材的节目。

池田强调,教育和媒体两方受到压制后,日本国民便渐渐不再了解“慰安妇”问题。她说,亚洲和欧美的诸多海外媒体都前来采访过这处资料馆以及他们为“慰安妇”问题所作的努力,但在日本国内却鲜有报道,很多人并不知道有这么一家资料馆。

这个资料馆的存在也被右翼势力视为眼中钉。池田说,今年10月,他们收到了一张爆炸威胁明信片,要求他们停止展示。虽然他们事后报警,但警方并未查出什么结果。此外,2008年曾有过数十名右翼团体人员前来骚扰,试图强行闯入资料馆,现在也经常接到右翼人士的骚扰电话和邮件。

池田说,安倍对“慰安妇”问题采取否认态度,因此整个日本社会都出现这种倾向,这体现了对历史的无知。“安倍晋三即将去美国夏威夷慰灵,为什么不去亚洲各国‘慰安妇’受害的地方、南京等亚洲遭受战争伤害的地方慰灵?从世界其他国家角度来看,日本是一个拥有对历史无知的首相的国家。”

池田说,安倍希望与侵略历史做切割,强调面向未来,但这完全不可能。“由这样的人来领导日本,真是令人无比羞愧。”

池田说,现在,必须将安倍政府的问题一个一个地揭露,对此我绝不会放弃。“只要坚持向下一代传递包括‘慰安妇’问题在内的真实历史,人们总有一天会明白,非正义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华义 严蕾 马峥)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