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唯一受到中国五代领导人接见的顶级艺术团体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将作为俄军的象征存活下去

2016年12月26日14: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一架俄罗斯国防部飞机在莫斯科时间25日上午5点20分从索契起飞约20分钟后,即在雷达上消失。根据《今日俄罗斯》消息,这架军用运输机的部分残骸,已在距离索契海岸约1.5公里外的黑海海域被寻获,机上无人生还。

失事飞机上载有84名乘客以及8名机组人员。乘客中的主要成员,为俄罗斯军方著名的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他们原计划前往叙利亚“赫梅伊米姆”空军基地与军人们共庆新年。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被公认为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级别最高、最负盛名的军队歌舞艺术团体以及世界最优秀的男声合唱团之一,其成员的准入资格以严谨著称。该团以演唱苏联及俄罗斯军旅歌曲为主要特色,同时也演出俄罗斯民歌及世界各国的经典歌曲。在苏联时期曾在各地广泛巡演,拥有颇大影响力和号召力。二战期间,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曾在各地的苏军前线演出超过1500场次。曾两度被苏联红军授予最高奖章——“苏联红军红旗勋章”,成为唯一两次受此勋章的歌舞团,“红旗歌舞团”的名称也由此而来。其中该团的创团团长亚历山德罗夫,还是苏联国歌的作曲者。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一直担任着传递俄罗斯国家文化,外事出访的重要角色,曾随俄罗斯总统普京出访世界各国,被视为展现俄罗斯民族艺术精华的国宝级歌舞团,在世界各国都留下了辉煌的艺术战绩。他们曾在巴黎世界展览上被授予最高奖“格兰布里”;还曾获得发行唱片数量最高纪录奖的“金唱片”奖。纽约市长曾将纽约市的象征物金钥匙送给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

该团在历史上曾经8次到中国进行访问演出,是唯一受到中国五代领导人亲切接见和赞扬的国外顶级艺术团体,1952年首次访华时就受到毛泽东等中国领导人的接见。2009年更是以120人的阵容作第8次访华演出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以及中俄建交60周年。

2013年3月23日,彭丽媛作为“第一夫人”的首次亮相,参观的正是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彭丽媛与亚历山德罗夫合唱团、乐团共同演唱俄罗斯歌曲《红莓花儿开》,第一段用中文演唱,第二、第三段则用俄文演唱。彭丽媛向他们表示,音乐没有国界,欢迎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再到中国演出,为增进两国文化交流和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1月1日,该歌舞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台精彩绝伦、原汁原味的俄罗斯经典歌舞盛宴。除了表演众多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前苏联经典曲目外,还特别改编《红军不怕远征难》《十月是你的生日》等中国歌曲,和中国观众一起庆祝新年的到来。该团原预定于2017年2月5日至8日再次前往北京,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演出。

惨剧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责成总理梅德韦杰夫组织并领导调查飞机失事的国家委员会。普京还对遇难人员家属表示深切同情与沉痛哀悼。俄罗斯民众也前往亚历山大罗夫合唱团所在的莫斯科大楼敬献鲜花以示悼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飞机在失联前处于爬升阶段,失事前失联时机组人员并未发出任何警告或信号。对于失事原因,目前初步认定系技术故障或驾驶错误。俄国防部称,此次空难并非恐怖袭击。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