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布《为中国而准备》旅游行业白皮书以来成效显著

柬埔寨欢迎中国游客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张志文  丁  子
2016年12月2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我们特别为海洋节增添了中文名称,就是为了体现出对中国游客的重视,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加入我们。”在西哈努克市独立沙滩旁,柬埔寨旅游部市场推广司司长图劳拉指着巨型拱门上的 “海洋节”三个汉字对记者说。

  12月24日,柬埔寨一年一度的海洋节在西哈努克市开幕,为期3天的活动包括了沙滩和水上运动、当地传统文化展示和现代艺术表演等内容。主办方介绍,来自国内外近50万人次游客参与了此次海洋节活动。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当地旅游推广展台正在向观众推介旅游产品。图劳拉说,组织此次海洋节的目的是向全世界推广柬埔寨海洋旅游资源,特别是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到访柬埔寨海滨胜地,因为这些地方拥有非常独特的旅游资源。

  “柬中两国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现在很多国家都在争取中国游客,我们也不能落后。”柬埔寨旅游大臣唐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国计划到2017年底吸引100万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旅游,并力争到2020年使该数字达到200万。

  今年初,柬埔寨政府正式发布《为中国而准备》旅游行业白皮书,并制定了《吸引中国游客的营销策略2016—2020》方案。这些为中国游客“私人定制”的计划内容丰富,包括旅行社服务、餐厅酒店服务、运输服务等内容,并细化具体指标及考核标准。

  “我们发展旅游产业,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柬埔寨投资旅游业。”图劳拉认为,中国投资者对于柬埔寨旅游业发展意义重大,中资企业和柬埔寨旅游部门应加大合作向中国游客推广柬埔寨旅游资源,“我们共同在上海、昆明等地举办推介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是非常好的吸引中国游客的途径”。

  在西哈努克市附近的金银湾国际旅游度假区,记者见到了大批乘包机而来的中国游客,他们正近距离感受柬埔寨洁白如雪的沙滩和清澈见底的海水。在柳叶溪景区,电动船在红树林中穿行,中国游客纷纷举起相机或手机,记录下美景。一位北京游客对记者说,听说柬埔寨海岸线很漂亮,此次他是专程来西哈努克港体验的。

  随着柬中之间包机市场不断发展,中国游客访柬也越来越便利,“这是中国投资者为柬埔寨旅游业做出的贡献,也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图劳拉说。

  近年来中资企业日益青睐柬埔寨海洋旅游产业,纷纷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6月,第一届柬埔寨旅游业拓展中国客源市场暨致力服务中国游客战略研讨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柬埔寨金银湾“一带一路”产融结合示范区暨“澜湄合作”先行先试实验区正式启动。由中资企业投资建设的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也在积极推进。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柬埔寨优质海岸线的市场价值,为该国发展海洋旅游产业提供支撑,也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提供新的选择。

  唐坤说,柬埔寨将进一步完善交通、酒店等基础设施,增加中国至柬埔寨的直飞航班,从事旅游服务业人员要学习中文,柬埔寨还在暹粒等地试行人民币结算,在签证方面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为中国游客提供便捷。“这些措施必须逐项落实,面向中国是我们的首要选择。”

  (本报西哈努克市12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6日 0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