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内需不断扩大  隐忧依然存在

德国经济,稳中有升能保持吗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6年12月26日06: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德经贸关系的良好势头对德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图为在汉堡比尔维德火车站来自中国的集装箱等待转运。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核心阅读

  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日前公布调查报告称,德国经济在年底强劲冲刺,明年上半年将更加乐观。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等机构都预测德国经济今明两年将保持稳中有升。不过专家也指出,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大选和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商业景气指数创近5年来最高

  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的报告显示,12月份的商业景气指数为111点,达到2012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最近发表报告也认为,虽然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之后,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目前还不可能发生大的经济动荡。德国出口前景将有所改善,“德国经济仍在提速期”。德国联邦银行的最新报告也说,“当前德国经济正处在良性增长轨道上”。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维持德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9%和明年1.7%的预测。该研究所最新报告认为,尽管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大,建筑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将推动德国经济增长。随着全球经济触底回升,2018年德国经济将增长2%。

  2016年德国经济在制造业、批发业和建筑业的景气指数都表现良好,内需已成为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政府共为21.4万套住房颁发了建造许可,比去年同期上涨26%,创下16年来新高。

  诸多外部环境风险不容忽视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经济预测部门负责人斯特凡·库斯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孤立地看,德国经济处在理想的增长状态,但德国的低利率是由欧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如果这种货币宽松政策成为常态,对生产结构带来的扭曲将非常显著,实体经济和金融领域都极易产生危机。

  库斯警告说,德国经济当前受到了低利率的刺激,但是不能因为增长数字好看,就忽略了外部环境的风险,必须要做好防范。德国联邦银行的报告也指出,德国经济增长还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干扰:人口老龄化使得劳动力增加主要靠移民,能源价格上涨削弱了居民消费能力。

  德国商报研究所主席波特·吕鲁普认为,在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全球贸易活动的动能明显减弱,而对美国和英国的出口占德国总出口的15%。他预计德国出口明年只能增长0.2%,到2018年会出现0.6%的负增长。

  中德经贸合作带来更多实惠

  中德经贸合作是德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专家克里斯蒂娜·奥托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全球经济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德经贸呈现积极势头。根据联邦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个季度德国对华出口增长了3.6%,而整体出口增幅只有0.8%;德国从中国进口增长了0.7%,也高于总体进口的0.3%。中国稳固地保持了德国在欧元区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奥托女士指出,这得益于中国日益扩大的中产阶层和供给侧改革取得的进展。从经贸商品种类看,德国对华出口主要是汽车、汽车零配件、机械和电子产品,进口主要包括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纺织品等。可以看到中国的高附加值产品增多,也说明中国制造业正向价值链上端转移。她说,中国市场将给德国企业带来巨大机遇,中国经济开启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提振世界经济,德国也将从中获益。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参王卫东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德经贸合作正在从传统的双边贸易向投资合作、创新研发、区域发展等更多领域拓展。近年来中德双向投资发展迅猛,成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前发展的新动能,也为德国经济增长发挥支撑作用。

  (本报柏林12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6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