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将首访珍珠港祭奠死难者:克服过往但不道歉

2016年12月26日06: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残缺的“和解”:安倍首访珍珠港 但不道歉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中新网12月26日电 (吴倩)揭开二战太平洋战争序幕的珍珠港事件,发生距今已有75年。逝者已逝,生者伤痛仍在。为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6日、27日将首次对珍珠港进行访问,对战争死难者进行悼念,并与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最后一次首脑会谈。

  从战争敌手到宣称和解,拨开历史的沉重迷雾,“克服过往”,不作出“道歉”等关键表态,只提“反省和会晤”,是安倍为展示日美同盟“友好未来”而对此行定下的基调。由此,一场关键词明显残缺的“历史性和解”大剧,即将尴尬上演。

  “克服历史”

奥巴马此前访问广岛

  奥巴马此前访问广岛

  “我和奥巴马总统将一同前往珍珠港。希望‘勿忘珍珠港’成为象征和解力量的口号。”对于此行,安倍20日在东京演讲时曾如是表示。但对于美国而言,珍珠港是因遭偷袭而蒙受巨大损失的屈辱之地,“勿忘珍珠港”原本是发誓向日本复仇的口号。

  1941年12月7日,日本对珍珠港发动了袭击,有2400多名美军士兵和平民在日本偷袭珍珠港时丧生,18艘美军战舰被炸沉或毁坏。此外,美国还损失了164架飞机,日本则有62人死亡,主要为飞行员。

  由此,美国于次日正式对日本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争就此拉开帷幕。今年刚好是该事件发生75周年。

  为促成此行,早在奥巴马5月访问广岛后,美国媒体就开始造势“期待安倍访问珍珠港”,随后安倍夫人便在8月以“个人身份”先行访问。11月秘鲁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两国首脑对此正式达成共识。日美8日还首次在珍珠港联合举行了追悼仪式,可谓铺垫已久。

  其实,作为在任日本首相访问珍珠港,此前已有1951年吉田茂的先例。据日本外务省称,因当时日军偷袭而沉没的美国战列舰上的“亚利桑那纪念馆”尚未建设,因此访问该馆安倍将是首次。日方还强调,此举也是为在下届特朗普政府上台前督促其继承日美“坚固纽带”。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克里滕布林克21日指出,两国政府有意借此发出“克服历史”的讯息,并透露奥巴马将在讲话中强调“日美已跨越悲痛的过去,成为紧密的盟国”这一和解的重要性,并称安倍也把重点放在发布同样讯息上。

  尴尬的“和解”

美国休斯敦航空展飞行表演再现“日本偷袭珍珠港”

  美国休斯敦航空展飞行表演再现“日本偷袭珍珠港”

  然而,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安倍却有意错过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的正日子,选择在圣诞节期间进行。有分析称,安倍这种“刻意的低调”无疑是想避免引来更多的批评与抗议。

  行程显示,安倍将于26日出发,抵达后先与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之后于27日一起前往珍珠港祭奠,并在日军偷袭中幸存的退役军人等面前发表感言。此外,安倍还将向安葬二战战死美军士兵的太平洋国家纪念公墓献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卫相稻田朋美将随同出访。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指出,“(此访)是为了悼念,而非道歉。” 尽管曾引起美国一些议员、韩裔和华裔民间团体以及反战组织的抗议,安倍在发言中可能仍会与此前在美国国会的演讲一样,提到对过去战争的“痛彻反省”和“深刻悔悟”,不说道歉,力求与奥巴马访广岛时不道歉的基调“保持平衡”。

  而安倍早在宣布访问珍珠港消息后就对日媒说:“这下子,‘战后’(日本的“战后体制”)就可以完全结束了。以后的首相,把珍珠港作为历史一幕就可以了。日本右翼团体传播历史事实协会执行主席茂木弘道更对此放言:“为什么要道歉?(道歉)将是愚蠢之举。”

  “芒刺”仍存

美国老兵纪念珍珠港事件

  美国老兵纪念珍珠港事件

  对于安倍此番表态,曾亲身经历过珍珠港事件的美国二战老兵杰伊·格罗夫近日指出,安倍应该向美国民众“正式道歉”。格罗夫认为,除非安倍做出道歉,否则他很怀疑美国与日本能否达成真正的和解,“在(日本)首相做出道歉以前,‘给往事画上句号’绝对不会发生”。

  美国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公共事务主管乔·戴维斯指出,“必须纪念死者,才能让生者更好地前行”。戴维斯强调,不能忘记历史,以免悲剧重演。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日本官方称此访目的仅在于“悼念战殁者”。支持安倍的保守势力强烈反对道歉,而如果安倍不道歉,则有可能被指与“痛彻反省”的表态不符。由日本历史学家等人组成的“村山首相谈话继承发展之会”更主张安倍“应先去日本侵略过的亚洲各国”。

  《华盛顿邮报》也指出,安倍此访可能激怒其右翼政府中的保守势力,安倍虽赞成保守人士的一些观点,但他也采取了实用主义的策略,在讨好美国和极右势力之间寻求平衡。同时要求美国给更大的自主权,以承担更多牵制邻国的任务为借口,实现所谓“正常国家”的夙愿。

  而对于两国“和解”的前景,日本《每日新闻》指出,虽然日美在二战后构建了稳固的联盟,但这种联盟背后是两国民众对战争的复杂情绪。对日本来说,美国向广岛和长崎投放了原子弹,而对美国而言,日本偷袭了珍珠港。这是双边关系中依旧存在的芒刺。(完)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