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当悲伤笼罩了海面

——记俄罗斯图—154飞机索契空难

2016年12月26日0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25日,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这原本是一个平静的周日,索契机场上空晴朗,还有阳光,然而,“图—154”这个词揪紧了人们的心,沉重的悲伤,笼罩了黑海那深暗的海面。

  据俄紧急情况部消息,俄国防部所属的一架图—154飞机当天清晨从索契起飞后不久从雷达上消失。这架载有8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的飞机原计划经索契飞往叙利亚。

  这些原计划前往拉塔基亚空军基地参加新年慰问活动的乘客中,包括64名俄军方著名的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演员以及9名俄罗斯记者。俄国防部随后证实,坠毁的飞机上无人生还。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曾是苏联红军歌舞团,被公认为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级别最高、最负盛名的军队歌舞艺术团体以及世界最优秀的男声合唱团之一,创始人是苏联国歌的曲作者、著名指挥家、苏联人民艺术家亚历山德罗夫。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曾多次到中国访问演出,其气势磅礴的歌舞表演受到中国观众欢迎。该团演唱的《神圣的战争》一曲更是震撼人心。

  红旗歌舞团的音乐家们本该给战乱中的叙利亚带去音乐、歌声与新年的祝福。然而,现实却是那么残酷。俄国防部证实,从雷达上消失的图—154飞机坠入了黑海。飞机碎片以及一些个人物品漂浮在海岸线数公里的范围内,部分残骸沉到了海底110米处。

  俄总统普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他们的家属和朋友表示慰问。普京责成总理梅德韦杰夫组建“图—154飞机失事”国家调查委员会。俄国防部、紧急情况部派出了至少5架直升机、10多艘船只和大量潜水员前往失事地点展开搜救。

  因需要照顾刚出生的孩子而未能出行的红旗歌舞团首席独唱演员阿纳尼耶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的同事和朋友们本来是去叙利亚举行一场音乐会就应该回来的。我现在不知道说些什么,只能祈祷”。

  目前,此次空难一些遇难者的遗体已被陆续打捞出水面。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第一频道、“星星”电视台披露了各自单位在失事飞机上的记者名单。俄社交媒体上传播着独立电视台录音师托尔斯托夫登机前在脸书上最后的更新——“我即将和同事佩斯托夫一起,飞往叙利亚拉塔基亚”。

  红旗歌舞团在莫斯科的驻地外,有人在路边献上了悼念的花束。

  记者的朋友、俄罗斯姑娘加琳娜说,她原本打算在俄罗斯社交媒体VK上发布一些欢庆圣诞的图片,但是现在心里只有悲伤。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5日电  记者魏良磊、张继业)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6日 21 版)

(责编:白宇、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