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孩子们在音乐中看到未来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6年12月25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明日之潮乐团参加2016年中国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年会的场景。
  资料图片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在音乐领域闯出一片天地,然后带着自己的家人离开马累贫民窟。这是17岁的巴西少年马特乌斯·达席尔瓦的梦想。“我的童年和所有贫民窟的孩子一样,没有钱、没有资源、没有教育,因此也没有什么人生目标。直到上中学后,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邀请我加入。”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充满感激,“那时的我对小提琴一无所知,但我决心选择音乐之路。5年来,我的生活改变了,我爱上了音乐,学会了专注……未来的我将活得更精彩。”

  马累是巴西里约热内卢臭名昭著的贫民窟之一,是贩毒集团的“老巢”。2014年世界杯前夕,里约市曾将市内贫民窟分为三个等级并分别派军队进驻清剿黑帮,马累属于最危险的“红色级别”,至今仍未能设立社区维和警察局。这里曾给明日之潮交响乐团的创始人卡洛斯·爱德华多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痛:“我的父亲是一名音乐教师,一生致力于教育有天赋的穷孩子。1999年,他遭到绑架并被残忍杀害,根据警方调查,凶手很可能就住在马累贫民窟里。从此我下定决心要继承他的遗志。”

  2010年筹建时,乐团仅有40个孩子,但公益项目没有收入,爱德华多还要负担起场地、教师工资和乐器等费用,承诺资助的一家巴西企业突然撤资,项目眼看就要搁浅。2011年,中国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开始赞助中巴经济文化体育交流和巴西贫困阶层青少年教育项目。中国企业伸出的援手让爱德华多没了后顾之忧,“在保证高质量的定期培训以外,现在我们还有能力邀请业界大师对学员进行指导,并且不定期地去外地演出。”

  眼下,已经有1200名马累青少年加入明日之潮交响乐团,组成了不同梯队的小乐团。同时,乐团还与里约市教育厅达成协议,为这些孩子提供免费基础教育。上学不认真、考试不合格的孩子可能会被取消参加乐团的资格。

  达席尔瓦告诉本报记者,马累贫民窟的孩子们现在都争着加入乐团,家长们也十分支持。“长久以来,我们这些普通百姓就是在帮派斗争、警匪冲突的夹缝中求生。孩子去公立学校上学,长大后做收银员或帮佣,领政府规定的最低薪水,对未来从没有什么梦想,因为我们的父母亲也都是这样生活的。但加入乐团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状态:学习乐器让我们变得更加专注,开发了我们的潜能,让我们学会团队协作和遵守纪律。”作为乐团最优秀的小提琴手之一,达席尔瓦已经有能力为刚入乐团的孩子授课,为家庭创收。据爱德华多介绍,不少15至19岁的优秀乐手一边接受专业培训,一边为更小的团员上课,有些人工资“甚至比自己的父母还高”。

  尽管安全问题仍然困扰着爱德华多和他的乐团,但爱德华多仍在坚持。“受到黑帮和毒贩的活动影响,十次音乐课总有两三次上不成。然而,没有一个孩子因为害怕而放弃。意外的是,有毒贩曾对我说,‘你的乐团很好,告诉大家马累不仅仅只有毒品。’我希望贫民窟的孩子们能在音乐中看到未来,通过在这儿的学习开始不一样的人生,一代代地改变他们孩子的命运。”

  (本报里约热内卢12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5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