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明年下半年通车试运营,将成为东非铁路网最重要组成部分

蒙内铁路,非洲绿色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赵展慧
2016年12月25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建设工地沿线,随时可能看见从预留野生动物通道穿行的斑马、狒狒、角马。“这是一条绿色之路,野生动物能跟铁路和平相处。”铁路边的当地工人告诉记者。这条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最长铁路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目前铺轨架梁工作已全部完成,预计今年底完成静态验收,2017年下半年开始通车试运营,将成为东非铁路网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让人满意,也不打扰动物

  两只狒狒慢悠悠地沿着轨道行走,不时互相“交流”,这是记者坐上运送工程货物的工程轨道车,从蒙内铁路终点站内罗毕南站出发不久后看到的一幕。

  蒙内铁路全长472千米,呈东南至西北走向,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经过肯尼亚东部地区8个郡。铁路虽然在设计中严格遵循肯尼亚整体规划,避开了内罗毕野生动物园,但沿途仍要经过内罗毕国家公园和察沃国家公园等野生保护区。如何让这片野生动物的乐土不受铁路干扰?

  当工程车行驶到马林贝蒂特大桥时,这个问题有了答案。沿内罗毕国家公园边界走向的马林贝蒂特大桥,全长672米,一共21孔,单孔桥跨32米,桥下净高8—29米,长颈鹿也可以“昂首挺胸”地从铁路一侧穿行至另一侧。根据沿线野生动物迁徙种类和迁徙路径以及活动习性,蒙内铁路全程共设置了这样的野生动物通道14个,除此之外,全线还在不同位置设置排洪涵洞和立交涵洞等近500处。线路两侧还设置隔离栅栏,避免动物通过时与列车相撞。考虑到一般小型动物的饮水习惯,铁路还在小河沟等低洼处设置涵洞,方便斑马等动物饮水。

  “绿色”还体现在管理、施工的各个环节。为全方位掌握施工环节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蒙内铁路聘请专业的环评公司作指导和咨询。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通过周密布置和科学规划,尽量减少破坏地表,保护河岸,尽量减少对耕地、林地的占用,着力进行水土流失防护,进行噪声、水、空气、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

  将降低物流成本40%,推动GDP增长1.5%

  在阿西河特大桥路段,正在工作的当地雇员菲利普告诉记者,蒙内铁路通车以后,从内罗毕到蒙巴萨港的时间将从8小时缩短到不到4小时,“我的家人都在蒙巴萨做生意,今后他们往返两地速度快多了,运货回内罗毕也快多了。”

  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总经理孙立强介绍说,蒙内铁路是中国铁路“走出去”首个覆盖全产业链的项目,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以及中国管理。蒙内标轨铁路客运设计时速为120千米,货运设计时速为80千米,配合现代化的调度、控制等系统,将极大提升肯尼亚货运效率,降低物流成本40%左右,实现当地货运方式由公路为主、铁路为辅向铁路为主、公路为辅的转变。同时还能满足当地客运需求,形成新兴的旅游观光路线。

  推动客货运发展的同时,蒙内铁路的建设还将推动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拉动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促进肯尼亚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奠定肯尼亚在东非经济的龙头地位。项目在建期间创造超过4万个就业岗位。依托蒙内铁路,沿线地区有条件成为肯尼亚重要的经济聚集区,进而形成蒙内经济走廊。

  在蒙内铁路的旁边,有一条100年前英国殖民者修建的从蒙巴萨至内罗毕之间的米轨铁路,技术标准低,设备老化严重,全年货运运输量低于百万吨,不到蒙巴萨港吞吐量的10%,远远满足不了蒙巴萨港吞吐量逐年上升的运输需求。蒙内铁路的建设,不仅满足了肯尼亚的运输服务需求,对肯尼亚来说还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以前的米轨铁路是在英国人皮鞭的抽打下建成的,而如今的标轨铁路是我们自主参与修建的。”当地人认为,蒙内铁路与肯尼亚的发展需求非常契合,是值得借鉴的中非合作共赢典型项目。

  蒙内铁路是非洲元素与中国元素的良好“混搭”。孙立强介绍说,蒙内铁路工程的当地采购不低于40%,同时,全线员工中,中方管理和技术人员2678人,占比14%左右,肯方技术和管理人员占所有当地员工总数的42%,平均来看中肯员工比例为1∶10左右。

  事实证明,蒙内铁路带去的中国标准是适合非洲的标准。经过一段时间的标准磨合、系统调试,如今各项进展顺利。“我们对蒙内铁路项目目前施工进展、工程质量和中国标准运用情况很满意,监理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检查项目施工进展和质量情况,效果很好。”蒙内铁路项目监理方代表卡伦贾说。

  提前为铁路运营培养人才

  蒙内铁路带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不仅发生在工地上,也在校园里进行着。

  在肯尼亚铁路局铁路培训学院里,由中国路桥发起和资助,联合肯尼亚铁路局和中国西南交通大学共同完成的肯尼亚铁路技术人才培养项目的第二期培训刚刚开班不久。从今年10月到明年年底,计划培训743名当地技术人才,针对机务、车务、工务、电务、车辆等5个工种开设22个班。这个项目将为肯尼亚培养第一批掌握中国铁路标准的铁路职业技术人才,为蒙内铁路运营储备人才。

  诺拉是信号班26个学生中为数不多的女生。她告诉记者,培训班一周5天课,从早8时到下午4时,非常充实,来自中国的老师们教得非常好,“他们善于用图片、视频,很形象地讲解铁路信号系统的理论知识,学起来一点也不困难。”诺拉很自豪地说,刚刚结束的小测验她得了95分,教学是末位淘汰制,大家都有竞争的压力。

  “非洲学生动手能力强,具有探索精神,我们通过动画视频等互动的方式演示相对枯燥的工程知识,因材施教,他们接受也很快。”机务班的老师袁媛来自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谈起非洲学生来她赞不绝口。中国老师还经常被非洲学生的好学精神感动,“有一次课堂上教了检查建筑裂缝的相关知识,没想到第二天学生们就把学校查了个底儿掉,运用刚学的知识找出了边边角角所有的裂缝,一一指给老师看。”

  课堂学习之外还有实训阶段,学生们将到施工现场真正上手干活儿,培训合格的学生将正式成为蒙内铁路的技术人员。中国路桥今后将扩大培训规模,投资建设“中肯友谊—肯尼亚铁路培训中心”,由西南交通大学负责该中心的后期教学和运营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5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