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战火磨灭不了对和平的向往,愿每晚都是平安夜

2016年12月24日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当大街小巷的橱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苹果,当每户每家燃起熊熊炉火共进晚餐,当一座座教堂响起钟声……一年一度的平安夜,就这样祥和幸福地降临了。

“平安夜,圣善夜,万暗中,光华射”,平安夜不仅代表了平安祥和,其背后团圆和希望的美好也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原因。即使是在战火蔓延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平安夜也点起了一支小烛光,照亮了残酷杀戮中的温暖人性和光辉,也成为了最感动人心的一个平安夜。

这个残酷战争中罕见的温馨平安夜发生在1914年12月24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打后的第一个圣诞节前夕。

在比利时交战的德军和英军当天晚上暂时休兵,放下仇恨,高唱圣歌、相互祝贺、拥抱,交换仅有的食物、酒水,见证真正的平安夜奇迹。

一位不知名的英国士兵曾在给家人的信件中告诉母亲,“这是我目前度过,以及未来可能度过的圣诞节中,最难忘的一个”。

那一晚,没有国籍差别,没有交战敌对,有的只是想念家乡,想念家人,渴望和平的普通人。

而对于常年生活在战乱中的叙利亚百姓来说,今年的平安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平安夜。随着反对派武装陆续从阿勒颇最后一处据点撤出,这座叙利亚北部重镇,又重新回到了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所领导的叙政府军手中。

这是叙利亚出现政治动荡5年多来最富戏剧性的一刻。反政府军的溃败,不仅表明西方国家“处心积虑颠覆自己统治的图谋”遭受到严重挫折,更意味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已成功挺过他执政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平安夜和圣诞节,阿勒颇市民开始在废墟之上载歌载舞。虽然圣诞节是传统意义上的基督教节日,但阿勒颇不同信仰的市民们都纷纷走上街头,欢度这个久违的和平节日,表达对安宁生活的渴望。

今年,哥伦比亚人民将度过一个“新时代”的平安夜。随着新和平协议的签署,西半球历时最长的武装冲突已经结束。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发起的谈判使哥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这场始于1964年、导致至少22万人丧生的冲突正式画上了句号。

尽管该和平协议在最近的全民公决中未获通过,但这并不意味着和平进程的终结,大部分投票者只是反对一份特定的和平协议,而不是拒绝对和平的渴望。

6年前,绝大部分哥伦比亚人都觉得和平是一个“不可能的梦想”,现在,经过6年的艰苦谈判,哥伦比亚人民已经“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然而,当大多数人团聚在家中共进丰盛晚餐,围坐在熊熊燃烧的火炉旁弹琴唱歌,共叙天伦之乐;当小孩子们在熟睡中,收到“圣诞老人”悄悄放在长筒袜里的礼物时,却仍有一些人在本该充满祥和气息的夜晚颠沛流离,为填饱肚子而辗转反侧。

对于中东和非洲的难民来说,隆隆的枪炮成了陪伴入眠的摇篮曲,和平安详的家园则成了只存在于想象中的“童话”。即使逃离战火,却依然难逃生活的窘迫。

不少无处可去难民只能用铁皮、墙砖搭起简易房,或是住在帐篷里,他们没有像样的家具,大人小孩只能席地而睡。然而就连这样的房子,一些难民也因交不起房租不得不被迫离开。

为了生计,很多难民要外出打工挣钱。但有限的工作得到的微薄薪水难以养家糊口,需要国际难民救济组织救助。

此外,根据联合国数据,今年至少有4700名难民在乘坐蛇头租用的小船横渡危险水域时丧生,在地中海死亡的难民人数今年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残酷的战争不断蚕食着人类,却磨灭不了人们对于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和平,才是带领人类发展、种族延续的应有道路,也是唯一道路。”

愿战争不再发生,世界和平,每一晚都是平安之夜。(何路曼)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