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尚包裹”寄温情(环球走笔)

李增伟
2016年12月24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波兰南部山区一个名叫毕亚斯克的村子里,12岁的小女孩卡茜娅刚刚收到了一个寄自首都华沙的“圣诞包裹”,里面装着她朝思暮想的一副雪橇和一身漂亮的滑雪服。有了这些装备,卡茜娅终于也可以加入到滑雪的小伙伴们中间了。

  每年一进入12月,波兰人便开始为筹备圣诞节而忙碌。现在,除了装扮庭院、准备食物、为孩子添置新衣之外,精心准备一个“圣诞包裹”寄送给远方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已经成为波兰人过节的“风尚”。与此同时,在波兰的大街小巷,造型各异、顶风冒雪募捐的“圣诞老人”也是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这是波兰“高尚包裹”慈善组织的志愿者们一年中最辛苦和忙碌的时候。

  “高尚包裹”是波兰目前最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它的前身就叫“圣诞包裹”,最初是几个志愿者为贫困儿童募捐购买圣诞礼物而发起的。多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参与,通过该组织受到捐助的波兰家庭不计其数。

  在“高尚包裹”的官网上,遍布波兰全国各地需要捐助的家庭或儿童的信息都被制作成卡通图标,登录网站就可以查询到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迫切需求。点击图标后会发现,他们的心愿“清单”形形色色,小到一个布娃娃、一双雪地靴,大到一张双人床、一辆自行车。每一个“心愿”背后,都隐藏着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如果你想满足他们的“心愿”,只需点击“确认”,这个图标就会被锁定。这样既可以确保每个需要帮助的人都能获得捐助,也避免了重复认捐。如果没时间准备礼物,也可通过官网捐款,慈善组织将代为购买指定物品,并确保在圣诞节前送到想要帮助的对象手中。

  今年圣诞节前夕,“高尚包裹”已为波兰近2万多户低收入家庭,提供了价值超过100万美元的慈善捐助。从波兰总统到国家足球队运动员,无论是政府要员、名人明星,还是普通百姓,都参与到“高尚包裹”慈善活动中。“高尚包裹”已经成为全民参与的品牌慈善活动,慈善也随之成为凝聚爱心的力量。为贫困家庭送上小小一份包裹,不仅仅是满足他人的愿望,也体会了“圣诞老人”准备礼物的快乐。

  在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下,“高尚包裹”也早已不仅仅停留在发放圣诞礼物这一主题,也发展成为充满人文关怀、信息公开透明、重在解决帮扶对象根本问题的慈善组织。如为医生们募捐,以支持他们义诊和为需要的人提供免费医疗救助;开设创业辅导课程,以帮助贫困家庭实现再就业;募集志愿陪护者,陪伴需要陪护的孤寡老人,等等。

  一个因节日而起的慈善创意,最后竟然成为一种习俗,甚至带动慈善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这样的结果让人啧啧惊叹。不过,也许恰恰因为节日特殊的快乐气氛,让人们变得更愿意分享,而快乐,也因此生出更加多姿的色彩。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4日 1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