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3-2016“一带一路”项目成绩单

中国与中东欧16国为“16+1合作”绘制中期规划图

2015年11月26日15:5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11月24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双方合作要更加重视中小企业作用。一个国家的繁荣和进步,依靠全体人民创造力的发挥。大企业顶天立地,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充满创新活力,二者联合发展将催生新动力。中新社记者刘震 摄

中新社苏州11月25日电 (记者郭金超 蒋涛)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为“16+1合作”绘制的一份中期规划图25日在苏州公布。

11月24日至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中国苏州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本次会晤。会晤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这份规划旨在明确2015年至2020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推动“16+1合作”提质增效。17国将相互尊重各自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加深对各自发展道路的理解,结合自身特点、需求和优先方向,本着平等协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落实本规划。17国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商定其他合作方参与具体项目和活动的可能性。各国根据各自法规,欧盟成员国根据欧盟相关法规及作为成员国应遵守的政策,开展具体合作。领导人年度会晤将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

规划指出,“16+1合作”将努力推动重要的国别和区域项目。“16+1合作”不替代现有双边合作机制或平台,二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加快提升中国同16国关系水平和规模。“16+1合作”将与欧盟重大倡议和规划对接,有效促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欢迎和支持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16+1合作”将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要契机,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同时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规划说,年度领导人会晤对合作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将制订年度纲要,锁定重点成果,及时解决合作进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欢迎欧盟领导人或其代表与会。

规划明确,每年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各举办一次“16+1合作”国家协调员会议。欢迎并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以下简称“秘书处”)进一步提升统筹协调和信息共享功能。建立秘书处及其成员单位与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季度例会机制。欢迎并赞赏中国外交部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

规划指出,领域合作联合会是“16+1”领域合作的支柱。充分发挥现有联合会作用,鼓励条件成熟时组建新的领域合作平台。联合会向国家协调员会议通报合作情况。

规划还对双方在经济、互联互通、产能和装备制造、金融、农林与质检等八个领域的58项合作做了规划。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