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俄同日发表加强核能力呼吁 态度背后有何目的?

2016年12月23日12: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分别就加强本国的核能力发出呼吁。核武器是一种杀伤力极强的武器,目前世界上合法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只有五个,其中包括美国和俄罗斯。而普京和特朗普几乎同一时间呼吁加强本国的核能力,这也引发外界质疑,美俄在核问题上的意向,是将走向对抗,还是共识?

普京:现在的俄罗斯比任何一个潜在的侵略者都强大

22日,俄罗斯国防部召开年度工作扩大会议,总结了2016年全年俄罗斯武装力量作战情况,并对俄军2017年发展提出目标。普京在会上指出,俄罗斯需要“加强战略核力量,特别是能够穿透任何当前和未来导弹防御系统的导弹”。普京还表示,现在的俄罗斯比任何一个潜在的侵略者都强大,俄军有能力击退国家可能面临的任何威胁。

普京特别指出,目前俄罗斯现代化核武器占核武器总量的60%,希望俄罗斯三位一体核力量保持在适当的水平上,以发挥核武器在维护战略平衡上的重要作用。在谈到俄罗斯2016年采取的各种军事行动时,普京说,必须改进,以“消除对俄罗斯的一切军事威胁”。英国BBC报道称,普京表示,俄罗斯必须密切注意世界上任何力量平衡的变化以及政治军事局势的变化,特别是沿俄罗斯边界的此类变化。观察人士说,普京指的可能是美国宣称针对伊朗的在东欧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还有分析人士将莫斯科的核武姿态视为试图恐吓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同时也为了在2018年大选前提升普京的支持率。

目前,俄罗斯正在进行多年核升级计划,包括新的战略导弹潜艇,升级战略轰炸机和生产新的洲际弹道导弹。皇家联合服务机构俄罗斯军方专家Sutyagin称,在这个意义上,俄罗斯比美国领先一步。而Sutyagin还对《每日电讯报》表示,关于维护武器条约,俄罗斯比美国对此更感兴,并认为,普京对于美国这样的声明会感到非常担心。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当天的会上抨击称,在过去十年中,北约针对俄罗斯的情报活动大幅增加。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区,北约飞机的侦察次数增加了3倍,而在俄罗斯西南边境,侦察次数则增加了8倍,这迫使俄罗斯战机起飞架次增加了61%,以保卫俄罗斯波罗的海、黑海和北极地区的领空安全。绍伊古特别强调,俄军2017年新式武器的列装率应达到60%。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已完成在北极地区新西伯利亚群岛的军事部署,2017年,俄罗斯武装力量还将新成立四个装备有S400防空系统的防空导弹团。

12月9日,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称,俄罗斯从海上发射多枚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俄总统普京对此表示称赞。普京表示:“我们必须分析武器是如何运作的,以及战场上发生的一切。现在我们更加确信,这些巡航导弹是能够装备传统弹头和核弹头的精密武器。”“为了打击恐怖分子是没有必要为巡航导弹装备核弹头的,这自不必言,”普京补充道,“我希望核武器永远不会被用到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上去。”

特朗普:杀伤性武器是对付敌人最后的手段

而就在普京关于增强核武的表态仅几小时后,据外媒报道,正在佛罗里达州度假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美国必须大幅加强和扩张自己的核能力,“直到有一天这个世界明白核武器是怎么一回事”。

预计由于核计划,对铀矿方面的需求将增多。在特朗普的推文发表后,铀矿股逆势上涨,Uranium Resources上涨31%,Uranium Energy上涨4.5%。此前有报道称,目前美国的核武器运载系统,包括战略核潜艇、洲际弹道导弹与战略轰炸机都已经接近服务寿命,需要维护翻修。预计未来30年内,美国在维护和升级现有核武器库的开支将高达一万亿美元,被外界批评这可能会引发新冷战。

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没有立即回应关于他的言论是否指的是美国当前的核现代化计划,该计划不会增加美国核武库中核弹头的数量。特朗普过渡团队网站上的一则声明称,特朗普领导的下届政府“认识到核武器和网络攻击带来的独特灾难性威胁”,而特朗普将“确保我国的战略核三位一体得到现代化,以保证其继续构成有效威慑”。另据《联合早报》报道,特朗普的发言人米勒受询时表明,特朗普指的是“核扩散的威胁,以及防止核扩散的必要性,特别是防止恐怖组织以及动荡和流氓国家进行核扩散”。米勒说,特朗普也“强调有必要改良和拥有具有威慑力的现代化核武器,以通过军力追求和平”。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的过程中曾表示,核扩散是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但是他表示他并不能排除对欧洲使用核武器的可能。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还多次表示,沙特、日本等国应有核武器,以便在没有美国协助的情况下防范来自伊朗、朝鲜等国的威胁。特朗普早前在被问到是否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付敌人的问题时称“这是最后的手段”,但是他希望自己是不可预测的。

假如特朗普最终决定扩大美国核武库,这有可能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带来重大改变。美国的核弹头数量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达到巅峰,一度拥有超过3.2万枚,其后几十年,美国的政策一直是削减核武器数量。在核政策上,特朗普同奥巴马显示出很大的差别。奥巴马曾强调美国为实现无核的和平与安全所作的承诺,他主张减少美国的核弹头,转而建立更多的精确打击的特别武装。今年5月,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问日本广岛期间曾发声,呼吁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奥巴马之前还与俄罗斯达成了削减核武器协议。而特朗普的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曾指责特朗普“不具备避免核战争所需要的外交能力”。她指责特朗普,“一个能被推特激怒的人不应该靠近指挥核武器的密码。”

即将上任的特朗普被认为是与俄罗斯友好,一般预期两国将恢复关系和寻求共同对话。但现在普京和特朗普突然重新呼吁升级核军备竞赛,令人相当紧张。俄罗斯和美国拥有的核武器占世界的90%以上,估计分别有7,300和7,100枚核弹头。

美国媒体分析人士表示,普京和特朗普在短时间内前后强调增强各自的核能力,不清楚这代表美俄将进行核竞赛,还是两人已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这也给未来美俄关系的发展增添不确定性。(彭婧希 常红)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