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旧金山慰安妇纪念碑设计确定 英国雕塑家作品获选

2016年12月23日12: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美国慰安妇正义联盟22日在旧金山表示,即将在旧金山市竖立的慰安妇纪念碑设计作品评审揭晓,评审委员会从36件应征作品中选定了英国知名雕塑家斯蒂芬·怀特(Steven Whyte)的设计,并获得旧金山市艺术委员会审核通过。

慰安妇正义联盟共同主席郭丽莲和邓孟诗22日对中新社记者说,2015年7月,旧金山华裔市议员马兆光提出慰安妇纪念碑提案,当年9月22日获全部11名议员赞成通过。

正义联盟今年在世界范围内征集作品。36件应征作品来自中国、美国、韩国和印度等6个国家。

由加州教育厅前华裔副厅长谢国器、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与设计馆馆长詹妮弗·邓禄普·弗莱彻、海勒与马努斯建筑设计所主席及创办人杰弗里·海勒、加州韩裔美国人论坛行政主任菲丽丝·金以及宾州美术学院艺术史学家凯莉·摩根等5人组成的评审团主持入围作品的甄选。

今年10月15日,所有参选作品在旧金山中国城图书馆展出。11月7日,3幅作品被宣布入围。12月,评审团最终选定了怀特的作品。

居住在加州卡梅尔小镇的英国知名雕塑家怀特擅长人物雕塑,他的许多作品陈列在英国和美国多个城市。

怀特设计的“记忆、坚韧、正义”慰安妇纪念碑由三部分组成,一名老妇,一个圆柱,圆柱上站着3名手挽手背对背的年轻女子,老妇仰望3人。3名年轻女子分别代表中国、韩国、菲律宾的慰安妇。老妇则代表目前极少数尚存的慰安妇,她们期盼着正义和尊严。

纪念碑将竖立在旧金山圣玛丽广场一侧派恩街500号大楼前空地。圣玛丽广场位于中国城与金融区之间的加利福尼亚大街。

郭丽莲表示,怀特还将对服饰、脸部设计重新修改,以更符合亚洲妇女的特色。下月,旧金山艺术委员会将审核纪念碑的文字介绍部分。

美国是亚洲之外慰安妇纪念碑最多的地方。邓孟诗说,旧金山将是第七个建立纪念碑的城市。

她表示,日本安倍政府一直在各地阻挠建立慰安妇纪念碑。慰安妇正义联盟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经历了许多艰难的阶段。

邓孟诗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强调,日本发动战争,慰安妇是那场非正义战争的牺牲品,这个国家和政府应该对此负责,应该承认错误。”

公开资料显示,1931年至1945年,约1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20万无辜女性被强迫成为日本军人的慰安妇,受害者最多的是中国、韩国和菲律宾。其他国家和地区还包括缅甸、东帝汶、日本、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记者刘丹)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