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法商人制假酒害人命 普京下令严加管控

2016年12月23日08: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因饮用有毒含酒精液体而死亡的人数21日升至62人,已有12人因涉嫌非法生产含酒精饮料而被捕。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天要求对含酒精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严加管控。

  【加强管控】

  伊尔库茨克卫生部门21日证实,因饮用有毒含酒精液体,已有62人死亡,另有45人在医院接受治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随着事件影响扩大,普京当天要求政府加强对含酒精制品的管控。

  克里姆林宫说,普京要求俄政府官员在明年3月31日之前起草方案,对生产和销售酒精含量超过25%的饮料、香水和包括医用酒精在内的其他液体实施更为严格的规定。

  此外,俄政府还考虑提高酒类和含酒精制品的消费税,以削减廉价酒精替代品的消费量。

  【有毒假酒】

  这次中毒事件的“元凶”是伊尔库茨克地区不法商人自制的一种“山楂”牌含酒精液体,它没有任何生产销售许可。

  伊尔库茨克市食品卫生机构的检验结果显示,这种液体的主要原料是当地正规销售、含有酒精成分的“山楂”牌沐浴液。

  这款沐浴液售价约40卢布(约合4.5元人民币),在伊尔库茨克市零售店和部分自动售货机内有售,商品标签上明确写着“禁止食用”。

  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21日说,委员会负责人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本周飞赴伊尔库茨克主导调查。目前,调查人员已搜查1500个含酒精饮料的销售点。

  调查人员说,不法商人出售“山楂”牌含酒精液体已有一段时间,此前未出现有人中毒的情况。但涉事批次饮料中含有有毒的甲醇和脱漆剂。已有12人因涉案被捕。

  按路透社的说法,俄罗斯近两年经济衰退,一些穷人倾向于购买廉价的酒精替代品,而其中不少是非法生产。

  俄罗斯时常发生服用酒精替代品而中毒的事件,伊尔库茨克发生的这起案件是近年来这类事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几起之一。

  伊尔库茨克位于莫斯科以东4000公里,是东西伯利亚南部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约有110万人口,是俄第六大城市,也是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工业城市、交通和商贸枢纽。(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