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提供金融支持 助力“一带一路”

中资金融机构对东盟实现全覆盖

本报赴文莱特派记者  张志文  丁  子
2016年12月23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20日,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文莱分行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挂牌成立。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2月20日,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香港)文莱分行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挂牌成立,这标志着首家中资金融机构入驻文莱,同时也标志着中资金融机构对东盟实现全覆盖。

  中文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斯里巴加湾市中心商业区,一栋白色小楼引人注目,楼上用中文、英文和爪夷文书写着“中国银行(香港)”字样。当地民众告诉记者,很多人很早就知道中国银行要来文莱。

  在中银香港文莱分行开业典礼上,文莱内政部长阿布·巴卡尔表示,相信中国银行将在服务外商直接投资、发展小微企业和促进文中两国经贸合作等领域发挥作用,助力文莱发展。他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入驻文莱,2016年中国对文莱的直接投资规模已经超过过去数年之和,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惠。中国已成为文莱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文莱2035年宏愿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两国将会在更多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近年来,由于国际油气市场不景气,长期依赖油气产业的文莱经济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文莱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来投资。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表示,中银香港文莱分行的开业,标志着中文两国合作迈上了新台阶,相信分行将为文莱企业和中国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服务文莱社会,助力中文经贸合作。

  文莱金融管理局执行总裁尤素夫·拉赫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银香港文莱分行开业,是文莱吸引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投资的重要一步,这将提高文莱国内银行业活力,也将对本地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当地主流媒体《婆罗洲公报》21日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中银香港文莱分行的开业消息,认为这是文莱银行业发展的新里程碑。

  推动东盟金融市场快速发展

  去年底,东盟共同体宣告建成,东盟地区一体化进程进入新阶段。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25年来,双方贸易额从80亿美元增长到4722亿美元,增长近60倍。中国连续7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快速均衡发展,累计双向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飞速发展,中资金融机构也加大了海外布局力度。文莱分行开业后,中国银行集团已经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并实现了对东盟10国的全覆盖。

  目前,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在内的中资金融机构已进入东盟。这些金融机构不仅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金融市场相对发达的国家有所作为,而且大力开拓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金融市场,在服务当地企业和个人客户的同时,为地区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提供帮助,正成为东盟地区金融行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年3月1日,泰国电信运营商True宣布与中国工商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泰国)等6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由6家银行向该电信公司提供730亿泰铢(约合135亿元人民币)担保函,其中工银泰国占担保总额近50%。这笔资金将用于该运营商发展4G移动通信系统。在老挝,截至今年年中,中国工商银行万象分行的总资产规模已超过老挝外贸银行,成为老挝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

  中银香港副执行总裁林景臻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东盟地区是中国银行集团海外业务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东盟区域海外机构的资产在中国银行集团海外业务中的占比已超过10%。随着中国与东盟合作关系日益深化,中国银行也不断发挥其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战略对接、经贸合作以及东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资深研究员瓦南迪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发起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令人备受鼓舞,这些倡议和举措有利于帮助东盟实现互联互通,相关国家也正在逐步调整政策以实现对接。

  在此背景下,中资金融机构普遍看好东盟市场前景,并加快布局,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支持。林景臻表示,中银香港在文莱开设分行,是中国银行集团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银行集团优化海外布局、探索区域化发展的战略部署。

  1993年,中国银行在泰国曼谷设立分行,成为东盟地区较早成立的中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泰国)行长张雷对本报记者表示,泰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通过一系列经济、投资优惠措施积极与其对接,这些都为中资金融机构参与中泰两国互联互通项目提供了难得发展机遇。日前,中银泰国在呵叻府和清迈府相继开设分行,在泰机构总数已达9家。2014年至今,该行电子银行客户数和交易额分别增长了1.6倍和170倍。

  随着今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东盟地区更加期待使用人民币。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本地区而言,另一种亚洲货币发展成为国际货币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地区金融发展带来利好。

  目前,中资金融机构承担起东盟国家人民币业务清算服务,成为中国与东盟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重要渠道,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搭建桥梁。中国也与东盟各国一起,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作用,为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提供融资支持,并加大货币互换合作力度,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各国货币之间多种形式的货币交易。

  拉赫曼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在东盟落地生根,将有力提升东盟内部经济联系,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强劲发展增添重要动力。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12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3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