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报告:近年以美国为首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严重

2016年12月22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22日电  世界贸易增长停滞使贸易保护再掀波澜。据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显著放缓,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变得日益严重。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从2008年到2016年对其他国家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仅2015年就采取了90项,位居各国之首。可见,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势头十分明显。

在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方面,美日欧的态度就表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势头。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即2016年12月11日起,欧美的“替代国”做法必须终止。然而这一“日落条款”,却因美日欧的态度而变得扑朔迷离。

近期,美国日本都宣布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的立场稍有不同,但却表示仍然会采取新的反倾销手段。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担忧,最明显的是美国下任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言论。实际上,WTO、IMF、世行等国际组织都明确表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G20会议也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