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为何成为袭击目标

2016年12月22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袭身亡 为何成为袭击目标

  12月19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拍摄的枪击事件现场。 新华社发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9日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遭枪击身亡。行凶者是一名土耳其警察,已被当场击毙。

  这位能讲流利英语和朝鲜语的资深外交官究竟有何“来头”,为何成为行凶者的袭击目标?

  【曾与叙反对派对话】

  卡尔洛夫现年62岁,已婚并育有一子。俄罗斯外交部官方网站显示,他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1976年开始从事外交工作。他能流利地讲英语和朝鲜语两门外语,并曾担任俄罗斯驻朝鲜大使。

  此后,他还担任过俄罗斯外交部领事部门负责人。2013年夏天,卡尔洛夫出任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这期间,他刚好见证了俄土关系从骤然恶化到逐渐回暖的起起伏伏。

  卡尔洛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在土耳其扮演着“保护俄罗斯国家利益”的角色。根据他的说法,一些土耳其媒体常把俄罗斯描绘为“敌人”,他要向土耳其提供“无偏见的信息”。

  卡尔洛夫遇刺身亡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9日晚间透露,卡尔洛夫近期一直在与叙利亚反对派成员沟通,希望能促成该地区的和平对话。

  扎哈罗娃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一直在与叙利亚反对派成员接触,帮助他们建立对话。这使我们从另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这场悲剧。”她同时表示,卡尔洛夫深知这一过程困难重重,但他还是致力于实现和平。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卡尔洛夫遇刺与叙利亚局势密切相关。他表示,由于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近期在阿勒颇战事中取得相当大进展,这次刺杀是激进分子展开的“报复行动”。

  王晓伟同时指出,虽然行凶者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的妹妹和母亲已经被拘留,但由于行凶者本人已被击毙,针对这起事件的调查恐有难度。俄罗斯方面定于20日派出调查组,与土耳其方面共同展开调查。

  【普京遭遇“惊人巧合”】

  卡尔洛夫遇刺当天,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原本打算前往一家剧院观看戏剧。事发后,普京取消了这一行程,召集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普京准备观看的戏剧名叫《聪明误》,作者是著名诗人兼外交官亚历山大·格里博耶多夫。格里博耶多夫曾担任驻伊朗大使,在出任大使期间于1829年遇刺身亡。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在格里博耶多夫遇刺后,就没有发生过这么惨痛的悲剧。俄罗斯和苏联外交官此前也曾遭遇过袭击,但都没有如此令人吃惊。”

  针对卡尔洛夫遇刺一事,土耳其安全部门官员和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一些支持者称,流亡美国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与行凶者有关联。居伦被土耳其政府视为未遂政变的幕后主使。

  针对上述说法,居伦的发言人表示,这种指责非常“可笑”。根据这名发言人的说法,土耳其政府这样做是为了转移视线,掩盖安保不力的事实。

  王晓伟也认为,土耳其方面在这起事件中难逃责任。这并非因为土耳其不重视安保,而是由于该国今年发生的未遂政变以及随后的清洗行动给社会造成较大程度分裂,短期内恐怕难以平复。

  王晓伟同时表示,在这起事件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俄土关系暂时不会受到影响。此外,这起事件还可能使国际反恐阵线空前团结,俄美或因此以“超常规”方式合作,为彻底解决叙利亚问题提供良机。(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