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发生“酒精沐浴露致死”悲剧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谢亚宏
2016年12月22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位于俄罗斯贝加尔湖南部的伊尔库茨克市12月18日起发生大规模酒精中毒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02名当地居民因饮用非法制售的有毒酒精制品被送到医院抢救,其中58人不治身亡。当地警方和政府管理部门正对事件展开调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造成此次中毒事件的是当地不法商人自制、不具备生产销售许可的“山楂”牌酒精饮料。伊尔库茨克市食品卫生机构的检验结果显示,这种饮料的主要原料是当地正规销售、含有酒精成分的“山楂”牌沐浴露,商品标签上明确标明“禁止食用”。此外,检验人员还在沐浴露中发现了甲醇等物质,这些成分对人体有巨大毒害作用。

  伊尔库茨克市及其所在的伊尔库茨克州警方、卫生和商业管理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正在调查这种毒饮料的生产流通情况。目前俄警方已在伊尔库茨克州找到2家非法作坊,并查获了大量用于制造“山楂”牌酒精饮料的有毒原料。目前参与毒饮料产销的多名嫌疑人已被控制,2000多瓶毒饮料已被收缴。为侦破此案,伊尔库茨克市已暂停销售一切含酒精的日用及医用产品。伊尔库茨克州已宣布20日为哀悼日,并宣布州内进入紧急状态。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俄政府正组织力量对毒饮料受害者进行救治,并且尽一切可能收缴进入零售渠道的非法酒精饮料,对含酒精制品的生产流通加强监管。与此同时,俄联邦检察院下属的侦查委员会已开始对中毒事件进行刑事调查。

  俄罗斯人嗜酒世界闻名,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据统计,俄罗斯人均酒精年消费量为15.76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每年与酒精有关的死亡案例达到50万起。俄罗斯男性平均寿命为65.9岁,大大低于俄罗斯女性的76.7岁,酗酒是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俄罗斯政府对酒类市场进行了严格限制:禁止在网络和平面媒体投放酒类广告,禁止夜间销售包括啤酒在内的含酒精饮品,并大幅提高酒类消费税。但与此同时,俄市场上许多含酒精的药品和洗浴用品没有税费负担,价格低廉。在俄罗斯经济未走出困境的背景下,许多低收入人群和不法商贩打起了这些产品的主意。另据俄相关部门的调查,每年约有5亿升含酒精制品被非法制成酒类销售或自己饮用,有10%的俄罗斯人饮用过相关非法产品。

  梅德韦杰夫表示,政府准备颁布法令,禁止所有含酒精的非食品类商品在零售店销售。俄罗斯酒类管理署也表示,未来将加强对于洗涤剂、防腐剂等含酒精医疗日用品的管理,准备在2017年强制各药店加入“酒类售卖电子管理系统”,这意味着未来含酒精药品也将被当作酒类管理。

  (本报阿拉木图12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2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