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回应“蒙古外长称今后不会邀请达赖窜访”

2016年12月21日18: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会答问实录如下:

问:据报道,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当地时间20日发表声明,决定自即日起与台湾“断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当地时间20日发表声明,决定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欢迎圣普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

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13亿多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众所周知,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问:蒙古外长蒙赫奥尔吉勒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对蒙中关系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蒙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今后不会邀请达赖窜访蒙古,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达赖也不会通过宗教渠道再访问蒙古。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重视蒙古外长就达赖窜访蒙古问题所作的明确表态。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和明确的。希望蒙方真正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训,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信守有关承诺,为推动中蒙关系改善做出努力。

问:中国政府是否许以金钱援助换取圣普政府与台湾“断交”?金额是多少?中国将于何时向圣普派驻大使?

答:你很有想象力。我想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大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我认为,圣普政府决定与台湾当局“断交”体现的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

问:菲律宾总统府19日发表声明称,将菲毒品问题归咎于中国人是不公平的,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期间,菲中已就毒品管控合作达成协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菲在禁毒领域合作进展如何?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对菲方有关表态表示赞赏,这体现出双方的互信与合作水平正在不断提升。毒品是全人类的公敌,打击毒品犯罪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政府一贯坚定打击毒品犯罪。中方理解和支持菲政府在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打击毒品犯罪的政策。目前,两国主管部门正在信息共享、技术装备、联合缉毒、戒毒康复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愿继续为菲方禁毒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问:据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0日表示,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就扩大叙利亚停火范围、开放人道主义救援和平民流动通道达成一致,三国已准备好协助叙政府和反对派达成协议并成为协议担保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欢迎有助于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有助于在叙实现持久和平稳定的努力。落实停火止暴、推进人道救援都是化解叙危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恢复联合国斡旋下的叙问题和谈、重启叙政治进程,能够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中方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宣布将推动于明年2月恢复叙问题和谈。我们呼吁并支持有关方面继续发挥各自影响力,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共同为尽快重启和谈创造必要条件。

问:圣普同台湾断交将使台湾“邦交国”减少至21个,其中12个位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将于近期访问中美洲,中国是否正在同有关拉美国家接触,说服其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答: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问:今天上午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没有提到中方是否将与圣普建交。中方下一步将采取哪些行动?何时将建交?何时将互派大使?

答:你好像比我们更急于看到有更多国家在一中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可以重申,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问:据悉,2013年11月,中国政府已在圣普设立经贸办事处,这意味着双方在经贸等领域已有务实交流的基础。目前两国经贸交流具体情况如何?

答:我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可以提供。我愿意向你重申,中国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问:一段时间以来,在台湾“邦交国”中,梵蒂冈与中国改善关系的意愿明显。最近中梵就改善关系开展的谈判有何新进展?

答:我们之前回答记者提问时曾多次表明,我们愿意本着有关原则同梵蒂冈方面进行建设性对话。目前双方接触对话的渠道是畅通、有效的。我们愿意同梵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问:马英九当局曾提到所谓“外交休兵”概念,虽然北京没有公开承认,但在国民党执政八年中,中国大陆没有挖台湾的“邦交国”,这实际上是默认了有关“外交休兵”概念。目前中国尚未与圣普正式建交,但观察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所谓“外交休兵”告一段落,你如何看待这一解读?

答:关于两岸关系问题,请你直接去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但是我愿向你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问:梵蒂冈近日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发出积极信号,以展示中方改善对梵关系的意愿。中方将发出何种积极信号?

答:我不清楚你提到的情况。但是中国政府对于处理中梵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对于改善中梵关系是抱有诚意的,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与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建设性对话和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问:台湾方面批评北京诱使圣普与台湾“断交”,并对此表达强烈不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得非常清楚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大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我认为,圣普政府决定与台湾当局“断交”,体现的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