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分析:多次恐怖袭击频发凸显国际环境脆弱性

2016年12月21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21日电  北京时间12月19日深夜,在土耳其、瑞士和德国连续发生三起袭击事件。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一个摄影展时遭枪击,因伤势过重离世。在瑞士苏黎世,一个伊斯兰中心发生枪击事件,至少三人受伤,在不远处还发现一具尸体。而在德国,一辆货车当晚冲入柏林圣诞市场,造成至少9人死亡,50人受伤。

安邦智库认为,默克尔针对穆斯林的言论会加深种族矛盾,或引发法国式袭击,而19日的系列袭击事件进一步印证了当前国际环境的脆弱性。

首先,全球反恐看似取得进展,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势力逐渐缩减,但随着国际地缘政治版图碎片化,不稳定因素更加分散化,恐怖组织通过网络招募人员在欧美或非洲发动袭击将更加方便,个人偶发式袭击的概率大为增加,而且原因也更加多元化,极端宗教、难民问题、经济问题、个人政见等等都可能成为偶发袭击的原因。

其次,临近圣诞节假期,这是一个全球恐怖份子发难的敏感时点,制造袭击的成本很小,但对经济的影响却很大,圣诞消费季恐怕要大打折扣,旅游业也会大受影响。

此外,随着对难民问题最开放的德国频繁遭遇开放难民带来的后遗症,欧洲难民政策将会进一步受到考验,各国的分化也会加剧。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