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经济黄皮书: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

英国脱欧或推动欧盟改革 2017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2016年12月21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经济黄皮书: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京举行。

黄皮书分析认为,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就业增长放慢。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但仍在中低价位运行,全球物价水平有所回升,通货紧缩压力下降。国际贸易更加低迷,国际直接投资活动有所放缓,全球债务水平继续上升,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世界经济面临许多重大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全球潜在增长率下降,金融市场更加脆弱,美国成为世界经济不稳定的来源,贸易投资增长乏力,收入分配与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平等,反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这些因素将抑制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同时,地缘政治风险、难民危机、大国政治周期、恐怖主义等问题也仍然在影响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 。

黄皮书预计,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按PPP计算的世界GDP增长率约为3.0%,按市场汇率计算的世界GDP增长率约为2.4%。黄皮书还预计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仍将在中低位运行,略有上行。考虑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已经达成减产协议,俄罗斯也承诺降低石油产量,原油价格将在2017年有所上升,并超过60美元/桶。

黄皮书分析认为,随着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和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美国经济可能成为导致世界经济不稳定的源头。黄皮书预计,美联储在2016年底再次加息,且在2017年进行第三次加息的概率依然很大,不过加息的幅度不会太大。黄皮书指出,美国经济的结构转型虽然缓慢但会保持不断深化,这将有利于未来美国经济的增长。预计2016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比2015年低,维持在1.4%~1.6%的区间内。2017年可能会缓慢上升到2%左右。

黄皮书分析认为,中俄贸易已经从快速增长期进入了结构调整期,发展动力稍显不足,但双边贸易仍具备良好的基础和巨大的合作潜力,需要着重培育和挖掘新的增长点。这些新的增长点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中俄跨境电子商务潜力巨大。第二,对创新领域的关注成为中俄经济发展的共同点,共同研发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创新合作是未来的经贸增长点。第三,以投资合作带动贸易增长。第四,以重点行业的战略性大项目为依托,全面推进双边经贸关系升级。

黄皮书指出,全球贸易减速风险仍将是经济复苏的掣肘,发达国家商业和消费者信心的滑落在近期尤为显著。当前全球贸易额受汇率波动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为负增长,贸易的低速增长可能会破坏发展中国家脆弱的经济增长。同时,很多国家继续使用贸易限制措施,贸易保护主义不断蔓延,致使WTO最近对2016年的贸易预测显得较为悲观。预计2017年全球贸易量增速在2.5%上下。

在英国脱欧问题上,黄皮书认为,英国脱欧或推动欧盟改革。它可能推动重新规划欧洲的自由贸易,促成一个可以避开政治目标同时保留国内货币和财政政策权力的自由贸易联盟。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