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7)》发布

中美俄进入“新常态” 南海争端有望在2017年缓和

2016年12月21日13: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

黄皮书分析指出,2015—201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基本延续了上一年态势,热点地区的冲突与对抗更加激烈,地区局势动荡不安;大国博弈、教派冲突、恐怖主义等多种力量交织在一起,国际局势错综复杂、波诡云谲。大国关系格局未变,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实力占据绝对优势,“多强”座次正在演变分化;中美关系冲突与合作并进,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扩大,美俄关系则再度走低,对抗态势明显。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危”与“机”共存,朝鲜半岛局势面临重要节点,东海形势风险犹在,南海争端或进入缓和通道,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大有可为。

黄皮书认为,南海争端有望在2017年进入缓和通道。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于10月18日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明确表示坚持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南海问题,反对他国插手,争取实现南海问题“软着陆”。分析认为,菲律宾政府的政策转向虽然并不等于南海争端就此能够平息,但至少说明在成本与收益的理性权衡面前,只有通过合作与对话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共赢的结果。

黄皮书对世界格局与国际安全的分析认为,中美俄三大国关系未有改观。2016年,中俄关系迈上新台阶,中美在东亚的对立危害两国关系大局,美俄地缘政治矛盾突出,三大国关系未有改观,进入“新常态”。

针对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黄皮书指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将逐渐步入深水区。分析认为,在技术和公共政策层面,矛盾的焦点将转向政府行为体与非政府行为体就国家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维护人权之间的争论;在网络安全层面,中美之间的网络安全博弈对于全球规则的制定将有重要的引领意义;在数字经济层面,如何采取切实措施深化合作、将原则落到实处,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首要任务。

黄皮书指出,中国境外安全风险激增,主要表现为社会治安、恐怖主义、政局动荡类政治风险。亟须进一步加强境外安全保障机制与能力建设。为此,黄皮书提出了六项对策建议:一、建立国家层面的海外利益保护专门机构;二、推动领事保护和境外安全保障专门法的立法工作;三、推动企业加强安保投入并促进中国海外安保产业的发展;四、加强与当地治安体系的执法安全合作;五、强化对境外安全风险的评估和情报收集工作;六、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合规运营和履行社会责任。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