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阮宗泽:“一带一路”将贯穿2017年中国外交主线

2016年12月21日13: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2月20日,中国记协举行第100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做报告。
12月20日,中国记协举行第100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做报告。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杨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20日在京指出,“一带一路”将是贯穿2017年中国外交的主线。2017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系统评估过去4年“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和实践,并有望出台新的指导性文件。

阮宗泽是在20日下午中国记协举办的第100期新闻茶座上作出如上表述的。

阮宗泽认为,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在经历前期介绍、取得早期收获后,已进入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阶段。2017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望从国家层面系统评估过去4年“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和实践,积极回应国内外疑虑。

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早在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已在乌兹别克斯坦议会演讲中做了宣布。12月初,王毅外长在2016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我们要精心筹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将是明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

2013年以来,中国不断加快“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和规划对接。2014年,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2015年,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截至目前,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阮宗泽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开拓进取的一面更加突出。“这不是说中国今天想表现、想出风头,而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拒绝不是办法,中国必须有所作为,同时量力而行,承担与自身地位和实力相应的责任。倡议是中国的,机遇是世界的。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正是中国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提供的公共产品。

除了系统评估,明年的高峰论坛还有望为“一带一路”建设出台新的指导性文件。阮宗泽表示,2017年中国外交还会沿着开拓进取的轨道前行。“中国外交回不到过去田园牧歌,‘关起小楼成一统’的状态,必须更大规模地走出去,在和国际社会的深层互动中建立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