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选举人投票:5人弃选希拉里 2人未投特朗普

2016年12月21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大选在12月19日选举人投票后正式结束。538名选举人这一天在各州首府集会,选出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以304票当选,比他在11月8日选民投票日得到的306票少了2票,但比当选必须的270票多出34票;希拉里得227票,比她在选民投票日得到的232票少了5票。

在19日投票之前,希拉里与他的支持者们积极活动,图谋策反特朗普胜选31个州的选举人转而把票投给自己,结果,特朗普跑掉的2票却没有跑到希拉里那里,1票投给了俄亥俄州长卡西克,1票投给了德州前国会众议员保罗。

希拉里跑掉的5票,其中3票投给了前国务卿鲍威尔,1票投给了美国环保活动家、印第安酋长鹰(Eagle)。1票投给了在民主党初选中希拉里的对手桑德斯。

希拉里图谋翻盘白忙一场,而且跑票多过特朗普,这令希拉里再一次很难看。就像早些时候,她参与推动威斯康辛、密西根、宾夕法尼亚等三个州重新点票,密西根拒绝、宾夕法尼亚喊停,威斯康辛重新点票特朗普反而多出162票。

根据美国联邦宪法规定,在11月8日选举日,选民们并不是直接投票给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或者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而是投给本州的选举人,再由这些选举人在12月19日选出新一任总统。选举人投票结果还有待国会宣布,新任总统才最终确定下来。(老任)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